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12万人次入园参观!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正式闭园

2021年07月0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3日电 (唐小丽)7月2日晚上21时,随着最后一名游客离开花博北园,历经1140天精心筹办、43天精彩绽放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正式闭园。

本届花博会主题为“花开中国梦”,是我国花卉园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花事盛会,参展单位189个,室外展园180个,室内展区64个,展示展品2万多件,近3000个花卉品登台亮相,被誉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也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的花博盛会。

彩蝶飞舞造型的世纪馆。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从5月21日开幕,到7月2日闭园,历时43天,吸引国内外212万人次前来参观,2408万人次网上观展,展区规模、展园数量、国际参展对象等方面均创下历届之最。花博园开放期间,各项花事活动精彩纷呈,花卉精品荟萃,交流展示活跃,生动展示了我国花卉产业发展成果和生态文明发展成就。

主办方表示,为满足暑假期间市民亲子出游、休闲度假需求,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共享花博园建设成果,有序推动后续开发利用,计划在花博会闭幕后,对部分园区进行休整,然后向社会公众开放。

历时43天的花博盛会,有哪些记忆深刻的场面,人民网带你一起去看看————

最珍奇:“最老”“最胖”“最毒”都在这里

有游客说,打卡花博会的真实感受,满眼都是花,却不知到底该看啥。于是,不少游客根据自己的游园体验,纷纷献计献策,总结了园里的珍奇植物,这些你都打卡到了,花博之旅才算值。

被众多国家列为濒危保护物种,与恐龙同时代,世界上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裟椤;花博园里最胖的树,也是全上海唯此一棵的——大腹木棉;新西兰的国花,新西兰的国徽、护照、飞机上都有它,全中国只有六棵的——银蕨;花博园里的“毒王”,含有剧毒但又是珍贵的药用植物,名字听得你瑟瑟发抖——见血封喉;被称为“开花机器”,每年开花10万朵,花博园里的“花王”——巨型三角梅;如今已1600岁高龄,却依旧保持着挺拔的树形,花博园里的树王——1600岁的油橄榄……

海南展园的三角梅花王。人民网 唐小丽摄

最奇妙:感受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态家园

本届花博会的“网红打卡地”——如彩蝶飞舞的世纪馆,分为东馆和西馆两部分,东馆采用了国际前沿的数字虚拟技术,突破了物理空间局限,打造出一个万花竞放的虚拟空间,令观众沉浸其中,从前所未见的视角欣赏花开盛景。

东馆的艺术展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主题,从中国视角、世界视角、未来视角打造出三个展区,依次为《锦绣》《盛放》和《家园》。比如在《家园》展区,当游客站到花苞中心,会像小蜜蜂一样被巨大的花朵包裹。牡丹、玉兰、水仙,三朵梦想之花带领游客在未来的大气、水、土壤、都市乃至太空中自由穿梭。仿佛身临奇幻梦境,纵览美丽的崇明风光,飞跃壮阔的锦绣山河,探索无垠的浩瀚宇宙,奇妙极了!

最惊喜:见证一亿分之一的奇迹

6月29日,花博园南园工作人员在荷园发现一株七蒂莲开得正盛。一根花茎上,生长有7个完整的花冠,花冠螺旋向上生长,形似火炬,造型独特。

盛开的七蒂莲,见证一亿分之一的奇迹。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据介绍,在多蒂莲中,并蒂莲、三蒂莲、五蒂莲出现的较多,四蒂睡莲十分罕见,七蒂莲更为少见,七蒂莲出现的概率仅为一亿分之一,比人类生下五胞胎的几率还要小,可遇不可求,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欣喜地说:“本来看报道是四蒂莲,没想到还出现了七蒂莲,太美了!太幸运了!感觉自己看到了奇迹。”

工作人员说,这种莲花品种叫做“小宝贝”,是由我国“睡莲之父”黄国振教授培育的优秀小型睡莲,这个品种的七蒂莲也曾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睡莲中的多蒂现象是一种自然现象,具有完全随机性,不可遗传,无法人工培育,并蒂莲生成的概率很小,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一,多蒂莲生成的概率就会更小一点。

最辛苦:闭园后“护花使者”的不眠守护

每到晚上,随着复兴广场的灯光秀落下帷幕,游客们陆续离园,一天的花博会之旅结束。夜色下,花博园区恢复宁静,有一群人却忙碌开来,清扫道路,养护植物,直到凌晨……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花花草草经过白天的阳光暴晒,到晚上会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甘霖。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绿化养护队伍,在夜晚9点30分进入花博园区,来到各个片区,根据土壤干湿度、植物品种等进行科学养护。

一片60平米左右的粉红绣球花境,师傅们浇了足足一刻钟。“绣球花耗水量大,要让它们喝够刚刚好的水,不能太渴,也不能太饱。”工作人员说,挂在杆子上的花球也是重点照顾对象,“高处日晒雨淋没有遮挡,导致花球脱水快,需要晚上补水。”2000个花箱、200个花球,都需要养护师傅们一个一个浇灌。每天晚上9点多开始工作,要忙到凌晨1点。

最幸运:78岁老教师成第200万位入园游客

临近花博闭幕,游客入园参观的热情依旧不减。6月28日早上午9点02分,花博指挥中心传来消息,入园人数正式突破200万!

精神矍铄的沈玉英老人幸运地成为了第200万位入园的游客,拿到了主办方准备的花博徽章、圆圆梦梦吉祥物等纪念品。

沈玉英老人(中)成为第200万位入园游客。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沈玉英是崇明竖新小学的退休教师,今年78岁。当天是她和82岁的老伴第三次进花博园,因为没空去上海市区红色基地进行参观,所以趁着“七一”前夕,来到花博园参观游园,共庆建党百年。

最红色:15000余盆鲜花绘就鲜红党旗

6月24日晚,15000余盆鲜花运抵花博园复兴馆南广场。历时1个小时,一幅长14.4米,宽9.6米的鲜花党旗布置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5000余盆鲜花绘就鲜红党旗。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现场,工作人员根据预先设置好的模具将鲜花依次摆入。15000余盆一串红做底,600盆孔雀草组成党徽的形状。

随后,保洁人员为花卉浇水,在灯光的映衬下,鲜红的党旗熠熠生辉。为保障“七一”期间的最佳展示效果,每天都会安排党员志愿队早晚浇水灌溉。

最生态:花博最亮底色遍布园区角角落落

用心的游客会发现,这届花博会的角角落落,都充满了生态绿色的理念。复兴馆前,由502.7万个利乐牛奶盒打造而成的“网红长椅”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打卡留影,生态循环可持续的理念,由此不断传播开去。

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三座核心主场馆,都有生态“绝活”。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的复兴馆,以其波涛状屋顶造型,不但形成自遮阳挑檐,有效降低太阳辐射量,也与太阳能光伏组件形成一体化设计,从而进行光伏发电、实现节能减排。

俯瞰花博园区。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世纪馆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一般的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需要粉刷涂料;清水混凝土还原了材料自然质感,体现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独特美感。”世纪馆建设负责人黄深介绍。

走进百花馆,一系列创新花艺展品吸引了游人的目光。立体装置盆景《保护地球》大量采用废弃材料,用巧妙的改造手法将其统合于球状立体造型中,通过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观,点明其呼吁大众“保护地球”的主旨。非独这一件,许多作品都发掘了一次性生活用品、固体废弃物的造型潜力,用巧思将其“点化”为盆景艺术。

最科技:白玉兰在30℃高温下绽放

近日,上海市花白玉兰在花博园里再次夺人眼球,精彩盛开。这是白玉兰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自然状态下经历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继5月21日花博会开幕式的惊艳开花后,再次推迟开花时间,刷新历史记录。18株白玉兰,亭亭玉立,分散排列在室外展区的上海园内,入园处两株极其夺目。

上海市花白玉兰在高温下怒放。崇明区新闻办供图

神奇美景引来众多惊叹:是什么魔力让白玉兰如此精彩纷呈?这得归功于上海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和园林科技工作者。白玉兰的盛花期一般在初春,为了让它在花博会期间绽放,早在去年,专家们就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科研人员克服研究周期短、难度大,预试验材料和现有试验材料不一致等困难,利用激素、水肥和修剪等措施调控白玉兰二次开花。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让广大游客领略了盛夏时节继续光彩照人的白玉兰,让大家体验了城市美花美景背后“高科技”的力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