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对话黄浦江主题光影秀主创:

惊艳世界背后,用人民的视角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马作鹏
2021年06月3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光影秀一开始设计的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让在外滩的市民游客能够亲身感受得到上海黄浦江两岸的魅力。我们用人民的视角,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6月22日晚,“永远跟党走” 黄浦江主题光影秀首次亮相。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光影盛宴。

6月22日晚,主题光影秀首次全景亮相。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就在同一天,十一届上海市委十一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

《意见》中的一条目标与这场光影秀的主旨完美契合:“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世界会客厅商通四海、人聚万邦,人民城市绚丽多姿、活力四射,大国大城形象更富感召力、更有亲和力、更具全球吸引力。”

近日,本次主题光影秀幕后主创、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研究所所长袁樵博士在接受人民网上海频道专访时,分享了这场光影秀背后的故事。

16版方案,300多栋建筑,一年半的日日夜夜,融汇在一条6分钟的宣传片中,在社交媒体刷屏,登上热搜。

人民视角:上海老人三十年后想重新看看外滩

“光影秀结束后,有一位上海的朋友发来消息说他的父母三十多年没来过外滩了,看了光影秀的视频,问子女们能不能带他们来外滩看看。”

能让耄耋之年的“老上海”来外滩看看,袁樵感到十分感动。感动的背后,其实离不开设计团队们最初就定下“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正中心角度航拍光影秀。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袁樵介绍,光影秀设计的最佳观赏点以人为本,以游客最多的南京东路外滩亲水平台视角为最主要观赏点,兼顾两岸步道、建筑楼顶平台、游船和航拍效果,确保人民群众的实地欣赏效果的同时兼顾拍摄和二次传播效果。无人机的表演和游船的配合也都是以外滩亲水平台上的行人视点为出发点设计和协调的。

袁樵还透露,在光影秀安装调试的过程中,有市民看到设计团队的成员们还会主动提出意见,“有次深夜我们正在调试机器,一位路人走过来说有个颜色看着不是很对”。再到后来,摄影爱好者、视频主播纷纷来黄浦江边蹲点,问设计团队什么时候亮灯,想要先睹为快。

早在设计之初,袁樵和团队就思考了多种点位观看光影秀的场景和效果,比如站在外滩亲水平台、北外滩、高楼、甚至在透过写字楼的窗户观看光影秀的场景,也在设计构思之中。

“不同角度有不同角度的美感,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让大家在每个角度都能欣赏到这场光影秀。”

多种元素的结合,让市民游客在观看时异彩纷呈,而且每个场景都设计了定格场景,供人们拍照留念。

复旦智慧:保留上海风格,体现时代特色

袁樵说:“上海最大的特色就是包容。这种包容体现在建筑上就是各个历史年代的灯光都有自己时代特征。”

在光影秀设计初期,袁樵和团队始终反映出上海“包容”的特色。

从北外滩世界会客厅看万国建筑群 马作鹏 摄

比如在第一幕中,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首先亮起,外滩万国建筑依建成年代依次点亮,沿江震旦大厦、花旗银行大厦、白玉兰大厦、港务大厦四个大屏和上海中心的顶冠播放《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等标志性图案。随后,外滩和陆家嘴的建筑都自下而上亮起,北外滩的建筑自西向东亮起。

在第三幕中,建筑光影变化回到浦东为主角,一开始陆家嘴的建筑以东方明珠塔开始从暗调亮,依建成年代逐次亮起,最后点亮上海中心,凸显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

事实上,在黄浦江两岸灯光调试的过程中,袁樵和团队都尽可能保留了这些建筑的时代特色,在调整灯光亮度的同时体现出时代感,有的老建筑就没必要装特别亮的灯光,陆家嘴的建筑分建设年代也要体现出一定差异来。这种差异的存在,反而在光影秀的表达中凸显出上海黄浦江两岸建筑的时代肌理。

袁樵表示,这其实也是1993年他来上海读书时对上海留下的最初印象。

1993年9月,袁樵进入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生物医学电子学专业学习,彼时的上海城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当时浦东陆家嘴的天际线还只有东方明珠一个高层建筑。

初到上海求学的袁樵记下彼时上海天际线的灯光,如今在黄浦江两岸,倾注了他对这座城市的理解与期望。

在这场包含上海特色和复旦智慧的光影秀中,设计团队还加入了国内首创的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这座标识以中宣部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为标准,整体高度20.21米,宽度30米,自重60吨。通过设置带有IC芯片的LED光源,采用联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整体发光、亮度明暗渐变和光芒闪烁的灯光艺术效果,以灯光艺术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

袁樵介绍,巨型灯光艺术标识是每一幕逐渐亮起来的,象征着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建设一个越来越好的中国。第一幕30%亮度,第二幕50%,第三幕70%,到第四幕才呈现出100%亮度。

建筑可阅读:让光影秀成为黄浦江畔永远的特色

“灯光,可以讲述建筑的故事。”袁樵说道。

上海“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利用,推进向公众全面开放,开发更具历史、文化和科技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线路,全面提升“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的服务水平。

袁樵觉得,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群中,最早的外滩六号(上海通商银行大楼)建于1897年,最迟的上海总工会大楼建于1948年,每一栋建筑都有其特色。但到了夜间,这些建筑的历史就可以通过灯光来完成讲述。

在这场光影秀第一幕中,外滩建筑依建成年代依次点亮,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彩蛋”。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设计者可以根据每一幢浦江两岸不同的建筑定制灯光效果。

陆家嘴灯光绚丽。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袁樵举例,当市民游客乘坐邮轮观赏黄浦江两岸风景时,可以根据邮轮所在位置和解说讲解内容增加建筑亮度,变暗周围灯光以突出主题。

“通过灯光定制化的选择,让黄浦江两岸的建筑显现出生命力来。上海被称为魔都,这不仅仅是modern(时尚)之都,还有magic(魔力)之都的内涵,我们希望通过灯光,把上海的‘魔’力展现给世界。”袁樵说道。

根据计划,“永远跟党走”黄浦江主题光影秀于6月30日至7月4日,每晚19:30至22:30逢半点、整点各展演一次。为确保安全,展演期间不安排无人机参与表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