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教卫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02日19:05 |
小字号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系统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师生认真收看收听庆祝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人民教育家、上海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上海市教师研究会会长于漪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情深似海,句句说到党员和人民的心中,这是向全国人民倾诉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给中国人民创造的幸福生活。百年创建的历史丰碑是前无古人的,但我们的伟大事业一定要后有来者,队伍浩浩荡荡,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期望,要有志气、骨气、底气,继承革命先驱、革命烈士、革命前辈精神遗产,把披荆斩棘的精神、奋斗不止的精神、勇于拼搏的精神、革命创业的精神内化为思想行动,让我们的事业千秋万代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长征的进军号,在新时代更要很好理解新发展理念,创造新发展格局,有新理念、新作为,要振奋精神,努力拼搏,在教育领域跨出伟大的新的一步,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创造新的灿烂。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将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履行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使命责任,以推进实施教育、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新一轮教育卫生领域综合改革和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为抓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卫品牌,构筑高水平的科研高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整体托高基础教育底部,深化健康上海建设,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丰富高质量和国际化的教育卫生优质资源供给,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全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再创辉煌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当前,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落实到教育领域,我们必须进一步清醒认识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复杂性、系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经验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愈是艰险愈向前,不断开拓、顽强进取,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殷切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努力开辟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使教育事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与作用得到充分落实和发挥,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再创辉煌和奇迹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作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有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领域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领导和指挥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共产党员总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健康中国已成为我们为之奋斗的自觉行动。我将继续带领自身团队,培养更多中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在攻克其他类型的白血病中再创辉煌,造福人类健康。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机场工程系教授朱兴一表示,现场亲历党的百年华诞庆典,感到无比激动与感动。作为科研工作者,秉持祖国所需就是我的科研所向,让党旗引领学科砥砺奋进,让专业智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闪耀光芒。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以“双带头”之力服务“双一流”建设,通过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汇聚巨大合力、提供持久战斗力和执行力,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切实发挥“神经末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何学锋谈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受特别深的是:党对少年儿童和青少年的高度关注和殷切希望。大会特别安排了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也专门提到了对青年的要求。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需要特别关注和努力奋斗的方向。从学校层面来讲,尤其要重点研究如何在课程设置和研发中,在思政课程的研究和实践中,在红色研学活动的设计中,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每个青少年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董雨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再次提出殷切嘱托。作为研究生党员,也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谈到,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包括复旦人在内,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新征程上,全体复旦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教诲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复旦优良传统、践行强国复兴之志,培养更多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的千秋伟业奋力书写复旦人新的壮丽篇章。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振奋。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党史教育广大学生,让他们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增长前进动力,更加坚定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砥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赓续红色血脉,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谈到,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在“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的指引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行开天辟地之壮举,创举世瞩目之奇迹,赴伟大复兴之征程”的100年。上海大学将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践行科技强国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集聚培养人才、助力科技创新、完善大学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强调了党的人民性,我们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牺牲和创造的主题,他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并对全党、青年寄予厚望。我们要继续深入、透彻地学习领会讲话深意,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谈到,作为市级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传承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向心力凝聚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砥砺奋进。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动员令,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生活在初心始发地,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将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城市精神品格,让理想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用信仰之力凝聚起奋斗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奋斗姿态,提升上海教育品牌软实力。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谈到,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到我们要面向历史,面向未来,面向青年。第一,面向历史。讲话在总结经验中,提出了很多新的理论观点。比如,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第二,面向未来。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未来中国的发展一定有光明的前途,但也面临很多困难,要有“赶考”意识。第三,面向青年。中国的发展要靠青年一代的努力奋斗,我们要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先进工作者、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田禾谈到,作为新中国培育的科技工作者,非常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一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党课。无论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还是一名教师,都必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贯彻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致力于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中国立足国际科研尖端,为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担当新使命,作出新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瑛表示,随着国际体系的变革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西方国家垄断国际信息流的格局正在发生转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在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角色。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于波谈到,建党百年,革命和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制胜法宝。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法治事业中最具创新性的领域——知识产权事业,定能为强国复兴赋能。站起来革命立本,富起来建设固本,如今强起来的使命正在召唤,创新和法治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助推剂。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擘画未来之时,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立足知识产权,赓续红色血脉,让法治思维贯穿于伟大时代进程,让红色精神在伟大事业的发展中薪火相传。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委员、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谈到,目前我们虽然仍处于全球蔓延的大流行之中,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和不断增强的中国医疗科技力量,我们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医疗工作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工作,在未来的我国医疗改革,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都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为老百姓解决卫生医疗问题作为我们事业的目标,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是为了解除民众痛苦,我们不断提升的医疗水平,要体现在更好地为老百姓解除疾病痛苦。

上海戏剧学院离休干部、93岁老党员郭东篱赋诗《党的百年华诞颂》:百年华诞东方红,丰功伟绩举世惊。三座大山齐推倒,洗尽屈辱仰首挺。山村脱贫变富裕,城市旧改面貌新。已上九天揽明月,更有太空三人行。抗疫防灾行前列,不忘近邻与远朋。一带一路连多国,共同发展利共享。当年红船定鸿图,如今华夏弱变强。民族团结齐努力,复兴之梦见曙光。幸得晚年逢盛世,感恩党的哺育情。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学生、晨晖学院学生冷雨桐表示,中国共产党由一批有志青年汇聚而创,今日也将因更多有为青年的奋斗拼搏,而实现“少年强则国强”的大业。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团员,我们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练好扎实本领,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争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争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红心向党,奔向远方。

(来源:上海教育)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