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全市新發癌症病例9.14萬例,發病前三位為肺癌、大腸癌和甲狀腺癌

2023年04月12日18:0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12日電(記者龔莎)癌症是嚴重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一類疾病,已成為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在上海,由於人口老齡化和生活方式變化等原因,癌症的負擔仍在持續增長。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上海全市新發癌症病例9.14萬例,發病率為623/10萬,發病前三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腸癌和甲狀腺癌﹔上海全市有3.83萬人因癌症而死亡,死亡率為261/10萬,癌症仍是上海居民的第二位死因。

上海市歷來重視癌症防治工作。連續四十余年實施腫瘤登記監測,為制定、實施和評價上海市癌症防治策略提供了科學依據。積極研究和推廣癌症篩查適宜技術,組織開展人群篩查,大力推進癌症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改善患者生存狀況,常見惡性腫瘤診斷時早期比例提升至42%﹔持續開展腫瘤防治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提高市民防癌抗癌的意識和能力,上海的癌症五年生存率達到56%,十多年來呈穩步增長趨勢。去除人口老齡化因素后,上海市居民癌症標化死亡率已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與四十余年前比較更是下降了42%。自2013年起,持續開展社區大腸癌篩查,累計服務576萬人次,早期發現癌前期病變、降低發病風險,早期診斷大腸癌提高質量效果。目前,已追蹤到的確診癌前期病變患者達8萬余人,大腸癌患者約2.3萬人,早期比例達46%,相比未參加篩查戶籍居民的大腸癌早期比例高出30個百分點,篩查工作效果顯著。隨訪結果顯示,2013-2015年通過社區篩查檢出的大腸癌患者5年生存率達到了84.66%,較同年全市50歲以上大腸癌病例生存率高了21個百分點,大大延長了大腸癌病例生存期。

今年,上海將繼續實施“社區居民大腸癌篩查”工作,向40萬居民提供免費的大腸癌篩查服務,推動早日實現“50歲以上人人參加一次大腸癌篩查”的目標。

2023年4月15日-21日是第三十四屆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為進一步強化科學防控癌症的理念,4月12日上午,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健促中心在徐匯區漕河涇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辦市級腫瘤防治主題宣傳周啟動儀式,發布上海最新癌症監測數據和主要腫瘤防治工作進展。活動還邀請了上海腫瘤臨床醫學專家為市民提供義診咨詢和科普宣講服務。

宣傳周期間,上海將開展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各區也將以社區和醫院等場所為重點開展主題宣傳活動,進一步普及科學的腫瘤防治知識,廣泛宣傳腫瘤的及早發現、規范診治和科學康復。市民也可關注“健康上海12320”“上海疾控”微信公眾號獲取相關癌症防治信息。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