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护航老年人群认知功能 "黄金三分钟"筛查万余人

2022年09月01日16: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为老年人群认知功能“保驾护航”

“黄金三分钟”筛查万余人

本报讯(记者 黄杨子)记者日前从市卫健委获悉,作为“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内容,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组建专家组开展技术攻关,首创“黄金三分钟认知障碍”电子游戏式筛查工具,现已形成一套精准快捷的上海评估标准。

数据显示,本市社区老年人的认知障碍(也称“痴呆”)患病率为4.63%至6.5%,而认知障碍前的风险人群约为15%。如果不提早干预,则进展为认知障碍,这已成为社会进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

“黄金三分钟”分级社区筛查工具包括初步筛查和完整筛查两部分。初步筛查任务可在3分钟左右完成,判断是否具有认知障碍风险;当筛查结果提示存在风险时,可进一步开展完整筛查,后续筛查任务时间约8分钟。筛查的内容包括语言、时间地点定向、计算、短期记忆、注意力、工作记忆等,对于认知障碍的识别特异性达95.1%。

“黄金三分钟认知障碍”电子游戏式筛查工具专门为老年人设计,同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适宜在人群中推广。同时,可整合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各部门,帮助老年人群实现认知障碍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和定期随访。

目前,静安、杨浦、嘉定、徐汇、长宁和松江等六个行政区各选取其示范社区,作为认知障碍风险筛查区,已对筛查工具进行推广使用,各示范社区共计1万余人接受了筛查,老年人群普遍接受度较高,区分认知障碍风险老人和健康老人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在85%以上。

通过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老年认知障碍筛查干预项目的实施,本市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干预工作网络已基本形成。项目着重科普宣传,聚焦实现“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公众对认知障碍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的目标,以老年人群的需求为导向,向大众传达“温暖,有希望”的理念。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