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市首個“社區生境花園”將啟動2.0版的開發與建設

2023年04月06日12:06 |
小字號

今年,仙霞新村街道虹旭生境花園將啟動2.0版本的開發與建設。作為全市首個“社區生境花園”,這一次,會被打造成什麼樣呢?在正式啟動之前,居民區邀請了大部分社區居民,一起暢談改造社區的“金點子”。

“由於現在小區內養寵物的人很多,很多寵物會經常往生境花園裡跑,很容易壓壞生境花園內的植物,所以建議生境花園內寵物禁止入內。”

“生境花園2.0有很多新的設施項目,小朋友的游玩設施也更多了,希望給每位到生境花園來的小朋友好好宣傳安全入園的知識。”

“由於生境花園2.0佔地面積更大,需要更多的管理人員,希望招募更多的志願者,再對這些志願者的責權范圍進行明確說明。”

……

為了更好地打造居民心目中的“生境花園2.0版本”,虹旭居民區近期舉辦了生境花園二期設計方案宣講會,設計師和居民們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初步設計方案。在講解過程中,居民們各抒己見、侃侃而談,提出了很多“金點子”。

同時,為了讓居民更直觀地了解方案效果,設計師還把效果圖講解的一部分搬到了建設場地上,通過對應場景的講解,讓居民更生動地了解到生境花園二期未來的樣子。在宣講活動最后,居民們還對虹旭生境花園公約展開了熱烈討論。如何指導志願者的運維工作?如何管理周圍居民對生境花園的文明使用?……這些居民們關心的問題,都在此次宣講會上被提了出來。

仙霞新村街道虹旭生境花園作為全市首個生境花園,經過播種、生長與維護,三年來,社區居民們感受到了花園的季節更迭和小區綠化環境提升帶來的美好變化。如今的這片區域,已有26種鳥類、36種昆虫、2種蛙類以及4種小型哺乳動物在此棲息。

當前,虹旭生境花園二期又將開始建設。據了解,生境花園二期的設計范圍毗鄰一期,綠化面積總計1368平方米。此次,虹旭生境花園二期計劃從社區“走”出來,探索在公共綠色空間建設生物多樣性的可能性。同時,也為居民打造一個“不設邊界”的自然社區烏托邦。

在吸收了居民們提出的“金點子”后,虹旭生境花園二期的初步方案共分為三個功能區:休閑科普區、互動觀察區、生境保護區。圍繞核心主題進行設計,在場地現有植物結構的基礎上,突出林鳥和鬆鼠這兩個重要生態元素。同時,從生境建設角度出發,保留現有場地南側的林冠線和密林區,並補充本地的耐陰灌木和地被植物,加強一期和二期之間的聯系。

另外,從社區建設層面,虹旭生境花園二期將新開辟一塊“一棵樹的浪漫”互動休閑區,和已建成的無憂谷形成聯動,打造可持續化社區生活圈。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仙霞新村街道和虹旭居民區將繼續推進生境花園二期的設計和建設工作,聯合各方力量,把虹旭生境花園(一期和二期)建設成上海未來社區治理與公共空間融合的綠色示范。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