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厲害了!虹口這位中醫成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

2023年04月06日09:53 |
小字號

呈拜師帖、行拜師禮……日前,一場傳統的中醫拜師儀式在上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舉行。來自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甘肅等地的27名弟子,正式拜入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曹燁民門下,將繼承和發揚奚氏脈管病的學術思想和診療技術,更好地為患者解除病痛。

為加強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2022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全國篩選了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建設項目專家共544人,其中上海市共有13人入選,上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脈管病科主任曹燁民就是其中之一。

活動現場,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曹燁民傳承工作室、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曹燁民傳承工作室、上海市名老中醫曹燁民學術經驗研究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曹燁民從事中醫臨床、教、研工作38年,擁有第六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第三批全國優秀中醫臨床人才、上海市名中醫、上海市中醫藥領軍人才等頭銜。作為奚氏脈管病學術流派第二代代表性傳承人,他帶領脈管病科團隊繼承並創新發展了導師奚九一治療脈管病的學術思想體系和臨証經驗,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糖尿病足筋疽、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肢體動脈硬化閉塞症、深靜脈血栓形成等疾病的診療常規,使診治脈管病的療效得以保証。其中,“糖尿病足肌腱變性壞死—奚氏筋疽診療方案”已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全國重點專科推廣驗証,並列為全國第一批臨床路徑項目。

“我最大的心願,是把我們最好的中醫藥服務,用於更多的病人。”曹燁民介紹,近年來,為了讓奚氏特色診療技術造福於更多患者,他已先后在蘇州、義烏、深圳等地建立了8個名中醫工作室、工作站,開展名中醫學術傳承工作。

同時,曹燁民還打造了脈管病專科和糖尿病足臨床基地,創建了上海市脈管病專科聯盟、長三角脈管病聯盟、全國糖尿病足學術網絡,連續舉辦16屆國家級繼教班,培訓醫生2000余名、培養進修醫生150名。在其努力下,目前,糖尿病足診療新體系已在全國30余家單位得到推廣應用,受益患者超過200多萬人次。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