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我国多数前列腺癌患者初诊已是中晚期

“复旦模型”精准早筛查尝试关口前移下沉社区

2023年02月01日14:5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顾泳)“肿瘤切除了,小便也很正常!”72岁的张大爷不久前刚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机器人+保留功能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如今张大爷生活恢复如初,也没有出现手术前很担心的尿失禁情况。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在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提出,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多数前列腺癌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致使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70%,远低于发达国家近100%的现状。覆盖前列腺癌患者全生命周期的多策略融合诊疗复旦方案,将提升患者生存率,改善其生活质量。

近年来,前列腺癌发病呈低龄化趋势,严重威胁男性生命健康。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当前筛查前列腺癌的最简单方法,但存在假阳性率高、还需穿刺确诊等缺点。为解决这种筛查准确率低的难题,叶定伟团队率先从“提高前列腺癌筛查的准确率”入手,开发前列腺癌精准早筛“复旦模型”,将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率从单纯基于PSA筛查的52%提高到74.5%。

去年,复旦肿瘤医院公布了在该院接受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诊治数据,其中前列腺癌患者整体5年生存率高达82.6%,接受根治术的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100%,控尿功能恢复率97%、性功能恢复率超70%,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叶定伟介绍,这主要源于精准贯穿始终的多策略融合诊疗复旦方案。例如,根据中国人骨盆特点进行手术技法改变,借助机器人实现更精准切除;在国内率先开展前列腺癌“PSMA+FDG PET-CT”双重精准影像诊断;从中国前列腺癌人群胚系基因组学研究入手,通过大样本数据发现转移前列腺癌人群BRCA2突变率更高;通过多中心研究定义中国人群前列腺癌优选基因检测靶点,实现前列腺癌精准分型,为晚期患者治疗提供精准方向。

据悉,目前团队尝试将前列腺癌早筛关口前移,让优质筛查资源下沉到社区,提升大众参与度、知晓度。由叶定伟领衔的中国首部《前列腺癌筛查专家共识》,将“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基地+前列腺癌精准筛查社区服务站”模式推广至全国。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