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做好健康“守門人”,醫聯體轉診為患者開啟“綠色通道”

2023年04月06日16:28 |
小字號

醫聯體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在關鍵時刻,能給患者帶來哪些便利?

3月31日,居民李阿姨因腹部疼痛難忍,來到家附近的新江灣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醫生劉夢詢問完病史后,隨即給予查體。通過血常規、腹部超聲檢查后,劉醫生考慮患者胃部消化性潰瘍可能性較大,隨后中心立即啟動醫聯體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將患者轉至市東醫院消化科就診。

當天,市東醫院在消化內科莫文輝副主任的安排下,第一時間行急診胃鏡檢查。報告提示:胃巨大結石,反復損傷胃粘膜,引起胃粘膜糜爛、出血。根據病情,醫院立即讓患者辦理住院,並於4月3日在內鏡下行碎石手術。手術順利,李阿姨目前病情穩定。

據悉,李阿姨是典型的胃結石引起腹痛出血,胃鏡是最直接的診斷治療手段。而當時整個接診、轉診、治療處置過程快速准確,讓患者第一時間得到妥當診治。

新江灣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北部區域醫療中心市東醫院聯盟的5家社區醫院之一,在市東醫院門診辦公室牽頭下簽訂了雙向轉診協議,明確分級診療流程,為轄區患者建立“綠色通道”,能在最短時間內,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最大限度保証患者的生命安全。

中心堅持“關口前移”,發揮基層醫療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的作用,真正實現了互助共贏的局面。中心也將通過不斷規范、完善與市東醫院的資源共享和服務聯動的功能,通過“綠色通道”為患者省去排隊、挂號、預約等環節,使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