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情陪伴,楊浦怎麼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3年03月24日16:29 |
小字號

“隻要符合楊浦高質量發展方向的,再好的資源我們都會舍得投入﹔隻要願意和楊浦共同成長的,再久的時間我們都願長情陪伴﹔隻要能為企業排憂解難的,再大的困難我們都將努力克服。”多年來,楊浦持續推動營商環境迭代升級。

掃碼進入路口的“24小時政務服務亭”,不到十分鐘就把事辦完了,政企合作服務點落地創業園區,“15分鐘政務服務圈”構筑“泛在可及”服務體系﹔體育中心內賽事正酣,企業中心內墨香四溢,園區“文武雙全”,打造“無邊界大家庭”﹔企業承接工程項目,最怕對政策解讀不明晰、相關手續辦理繁復,職能部門主動上門“把脈問診”、“跨界”解難題﹔每個月設定一個服務主體,街道協調整合社區資源,讓企業“真正體會到‘上下樓就是上下游’的方便快捷”……

著力當好服務企業的

“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

楊浦一直在路上

泛在可及——掃碼進入“24小時政務服務亭”,不到10分鐘他就拿著打印好的材料走了出來

近日,市民張先生來到惠民路荊州路口的“24小時政務服務亭”,掃碼進入、自助辦事,不到十分鐘,他就拿著打印好的材料,走了出來。

張先生告訴記者,因工作需要,他早就計劃前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個人社保業務,但一直苦於沒有時間。路過這裡發現,以前的核酸採樣亭居然成了“24小時政務服務亭”,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進去操作了一下,“不用請假,下了班或午休時間就能把事辦了,還節省了排隊和路上的時間,太方便了。”張先生對這次辦事體驗很滿意。

數字哨兵、自助終端機、打印機、24小時材料櫃排列整齊,還配有座椅、空調,這個小小的空間裡“五臟俱全”。從閑置核酸採樣亭到功能齊全的政務服務亭,變“廢”為寶的改造背后,是楊浦發揮公共資源最大化效用的一次創新實踐。

平涼路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之前有將部分核酸採樣亭升級變身為黨建平安服務亭的成功案例。在此基礎上,街道聯合區大數據中心(區政務服務中心)繼續嘗試、探索,實現了採樣亭的又一次華麗變身,為周邊企業、上班族及附近居民送上更為便捷的服務。“我們將繼續聚焦需求,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助力區域營商環境優化。”

然而,在楊浦推進“15分鐘政務服務圈”的建設中,完成變身的不僅僅是閑置的核酸採樣亭。

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在中國聯通長陽創谷營業廳落地了。該終端整合了政務服務中心各條線業務部門合計192項服務事項,門類齊全、功能強大,周邊居民、園區工作人員都可體驗“就近辦、簡便辦”。讓營業廳“兼職”市民服務廳,楊浦是全上海“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目前,該項目已逐步向全區推廣。

據悉,“24小時政務服務亭”及政企合作服務網點,都是楊浦“一網通辦·自助服務”項目的重要組成。下一步,楊浦還將開辟社區自助辦理點,全面提升企業及居民的辦事體驗。

近年來,上海積極探索推進數字化改革,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有效解決群眾和企業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楊浦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通過進一步深化區域內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和應用,全力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

楊浦區“一網通辦”專班將結合實際利用率和使用情況,進一步謀劃更多點位的布局建設,也許未來某一天,居民走出家門即可體驗“家門口辦自家事”的政務服務。

“文武雙全”——體育中心內賽事正酣,企業中心內墨香四溢,園區成為“此心安處”

哨聲響起,大旗翻飛。3月7日晚,長陽創谷體育中心迎來投入使用后的第一場賽事——“長陽創谷杯”企業籃球邀請賽,“嬴徹科技”“流利說”“小紅書”,園區企業聯隊、科創集團聯隊等八支隊伍參賽。

比賽為期一個月,持續至3月28日。比賽採用3V3單循環積分賽方法,8支球隊將經過28場角逐后,決出前3名。長陽創谷體育中心聘請了專業裁判,並配備教練員和多名醫療人員在場提供科學指導和醫療援助。長陽創谷黨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沈吉說:“今天在現場感受到了體育帶來的熱情與活力。對於園區企業來說,這裡不僅是他們強健體魄的好去處,也是互聯互通、業務往來的好平台。希望大家喜歡這裡,創新創業攜手同行。”

該體育中心擁有4000平方米的高品質運動空間,包含籃球、網球、板式網球、羽毛球、飛盤等多個體育項目,並承辦企業各類運動賽事及團建活動。

體育中心運營方負責人陳偉星表示,體育中心致力於服務大創谷功能區的創業者與知識工作者,打造創業者的體能加油站以及樂活街區。“在這裡,園區企業員工可在運動與賽事中交流分享,拉近距離,沉浸式體驗長陽創谷的‘無邊界、有生活’。”

作為上海市低碳發展實踐區、人工智能示范園區,2022年,長陽創谷推出五個中心建設,其中體育中心、企業中心、創業中心已經完工。

3月17日下午,長陽創谷企業中心內墨香四溢,長陽創谷聯合中信大方書局,在此舉辦2023年第一季讀書會,主題為“我和我的中國故事”。《尋鄉中國:林登的故事》一書的作者布萊恩·林登來到現場,向園區企業白領分享他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

三十多年前,美國人林登來到中國,中國的文化之美令他深深著迷,從此再也沒有離開。林登與家人一起見証了中國的發展。他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本書是寫給中國人的一封情書。“此心安處是吾鄉”,在林登看來,他已找到“此心安處”。“我覺得,時至今日,世界還不夠了解中國,我一直在盡力地去激發其他國家與文化對中國產生更大的好奇心。”

經過數年的積累沉澱,長陽創谷季度讀書會已吸引園區300多家企業的青年參與,他們在閱讀與交流中尋找思想靈感、碰撞出創意火花。去年年底的讀書會,獲評“2022年度上海市振興中華讀書活動優秀示范項目”。

據了解,讀書會每季度一次,在園區不同空間舉辦,每次分享主題也不同。“積極探索園區企業串聯共辦的模式,擴大創谷讀書會品牌的影響力,營造書香環境,讓長陽創谷成為企業、創客白領和知識工作者的‘此心安處’。”沈吉說。

今年,長陽創谷還將完成藝術中心和活力中心的建設。未來,不僅創客白領能在此交流、獲得成長,而且居民也可進一步融入溫暖的創谷“無邊界大家庭”。

“把脈問診”——上門服務不僅跨前一步,還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

承接工程項目,最怕的就是對政策解讀不夠明晰,相關手續辦理繁復。為了發展需要,中建三局上海有限公司今年計劃申請地基基礎、機電、裝飾裝修等三項建筑業專業承包二級資質,在准備過程中對所需配備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的要求不是很清楚,希望建管部門予以指導。

近日,區建管委與上海市住建委行政服務中心提供上門服務,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此外,企業去年以中建總公司名義已在楊浦承接了工程項目,在管理層和負責人不變的情況下,准備將此前承接的工程項目實施主體變更至上海公司名下,但未得到建設單位認可。企業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幫助協調,並對相關變更手續予以指導。

中建三局上海有限公司為中建三局下屬二級公司,於江蘇、浙江、安徽等地均有項目在建,1月份產值達5000萬元,擁有職工152人,包括34名一級建造師。

在深入了解企業所遇難題后,市住建委行政服務中心、區建管委業務負責人分別就承接項目手續、相關資質申報等規定要求進行一一解答,並結合企業實際提出指導性建議。同時,市、區兩級部門對中建三局上海公司表示支持和肯定,期待中建三局立足自身優勢,繼續支持上海市建筑業企業發展,引領市區經濟建設發展更上一層樓。

據介紹,區建管委將繼續以優化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為抓手,主動跨前、主動服務,積極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系營商環境、處處都是招商戰場”的楊浦形象,更好幫助企業高效率解決好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的相關問題,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合作共贏——每月設一個服務主體,讓企業“體會到‘上下樓就是上下游’的便捷”

“當時,我們電信計劃開一家子公司,業務扎實了,可該落戶在哪兒呢?我給領導做了一份專題匯報。我說,建議就定在四平路街道的環同濟知識經濟圈……”3月14日上午,四平路街道舉行2023年“Nice環同濟”營商大會,在交流環節首個登台的東區電信局局長劉英勇,說起企業選址落戶、開拓業務、協同發展的故事,頗有感觸,“這些年,上海電信不光在‘賣手機、架寬帶’,也在技術咨詢、總包服務等諸多領域廣泛開展業務。落戶四平路街道后,企業真正體會到了‘上下樓就是上下游’的方便快捷。”

十多年來,“環同濟”從一條街,逐步發展到幾個點、一個圈,成為楊浦四大功能區之一,也成了上海圍繞大學推動智力成果轉化的一個典型樣本。在此過程中,地處“圈內”核心區域的四平路街道付出了不小的努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協調整合社區資源,助力企業開辟了一條更順暢的發展道路。

活動中,中建三局華東公司、同濟大學經管學院等環同濟單位也登台分享了它們在環同濟知識經濟圈一路成長的故事。

今年,四平路街道開展“環同濟營商服務主題月”活動,推進社區營商環境全面升級,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加入環同濟知識經濟圈,打響“環同濟”品牌,助力實現環同濟“千億級”目標。“我們給每一個月都設定了一個服務主體,包括法律咨詢、慈善公益、扶貧招商等,並在當月圍繞主題,開展更多符合企業發展需求的活動。”四平路街道營商辦主任戈雲峰說,舉行本次營商大會,就是想為環同濟企業提供一個交流互通的平台,加強彼此聯結。“希望讓大家都參與到環同濟的建設與發展中來。”

中建三局華東公司黨委副書記李作泉表示,將以開放的姿態,主動與街道和其它企業單位開展溝通交流,積極投身水務、能源、環保等領域,在城市更新、民生實事、濱江開發建設等領域深化合作,集聚發展動能,增強發展勢能,當好城市建設的“合伙人”。

“環同濟集聚了大批創新型企業,這些企業彼此業務又有交叉,有很大的合作潛能。”劉英勇說,“比如國康路上的郵電設計院,又比如其它市政工程建設的相關單位,在新基建形勢下,大家組團開展工作,完全可以在更多的方案中形成合力,實現共贏。”

會上,環同濟“四大”聯盟成立——人才聯盟、設計聯盟、金融聯盟、營商聯盟,以多元化形式凝聚企業合力,提振發展信心,助力企業扎根四平、立足楊浦,蓬勃發展。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