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醫流感專病門診”受歡迎,多種療法效果好!

2023年03月24日16:19 |
小字號

最近,氣溫就像坐上了“過山車”,忽上忽下。天氣冷熱交替頻繁,晝夜溫差大,人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力有所下降,各種病原體容易侵入呼吸道,不少市民患上了流感等季節性傳染病。今春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傳染性強,人群普遍易感。面對甲流,很多市民選擇用中醫進行防治和康復。

上午,在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科診室裡,醫生正在為肖老伯把脈。“我患上甲流有一個禮拜左右了,現在已經好多了,但就是咳嗽不停,喉嚨裡有痰,想再看看中醫調理一下。”肖老伯說。

醫生介紹,近日像肖老伯這樣的患者特別多,燒早退了,但是久咳不停。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康復醫學科團隊長梁莉莉介紹:“通過診斷,我們會根據患者情況,開一些中藥飲片,常用的有二陳湯,主要包含半夏、陳皮、茯苓、甘草等成分。還有些中成藥,比如強力枇杷露、急支糖漿等。”

除了為患者開具中藥方,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藥診治方法還有一個特色——中藥敷貼。“敷貼的成分是在三子養親湯的基礎上加了細辛,然后通過藥物和穴位的結合,讓敷貼起到宣肺理氣、化痰止咳的作用。”

另外,衛生服務中心的一款“防流感香囊”也頗受患者歡迎。梁莉莉說:“香囊主要包含艾葉、白芷等成分,根據中醫'治未病'的思想,香囊散發的芳香類物質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后,可以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促進抗體的生成,起到芳香化濁、避瘟除穢的作用。”

據悉,目前虹口區曲陽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北外灘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四川北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均能提供中醫流感防治門診服務。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