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区“双心”门诊,一个门诊看两种“心病”→

2023年03月02日11:03 |
小字号

“老觉得胸口闷,说不出的难受,又查不出问题,一着急就更不舒服了!”市民叶阿姨近来总感觉不适,担心是心脏病加重便去医院检查,却被告知一切正常,令她十分不解。经朋友介绍,她来到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心”门诊就诊。

“第一次来的时候,医生详细询问了病情,然后帮我进行了心理疏导。我这才意识到,之前的各种不舒服,可能是焦虑造成的。”叶阿姨说,经过几次心理疏导,觉得自己的“症状”的确减轻了。“感觉完全不一样!本来心很慌,老是担心自己心脏病加重。现在心里痛快后,人也踏实了!”

什么是“双心”门诊?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沈雷芳介绍,在临床中,心血管疾病往往与心理疾病并存,在医学专业上称之为“双心”。社区“双心”门诊就是让心内科、精神心理专科医师及社区全科医生一起参与到慢性病患者的诊治和康复中,既治疗患者身体疾病,又能舒缓心理问题。

沈雷芳告诉记者,像叶阿姨这样的患者,在日常门诊中并不少见。他们虽然都有胸闷、心悸等明显症状,但检查后发现躯体问题并不严重,而症状却始终没有缓解。“特别是新冠疫情后,这样的患者在我们门诊中的比例大约有25%以上。”

2020年7月,在医联体单位——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和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支持下,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虹口区首个社区“双心”门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专病困扰。“事实上,我们在接诊中发现,不少患者对去精神专科医院咨询、看病还是很避讳的。所以,‘双心’门诊的设立非常必要,不仅能让患者更容易接受,还能消除顾虑,使其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沈雷芳说道。

据悉,随着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心”门诊已恢复常态,每周三上午,在塘沽路300号中心总部接诊。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预约就诊。

预约方式

✦“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中心预检台;

✦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也可通过家庭医生进行预约。

此外,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恢复的专病门诊还有呼吸专科门诊、康复专科门诊、中医专科门诊、普外专科门诊、糖尿病专科门诊,市民同样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进行预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