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流感高发需要备药吗?发热门诊确保特效药供应

2023年03月01日11: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脱销

发热门诊确保特效药供应

■本报记者 顾泳 黄杨子 刘惠宇

近日,我国部分省市流感病例增加,流感特效药成为热销货,奥司他韦等药物在市面上脱销。流感高发,市民需要备药吗?除了奥司他韦,还有其他特效药吗?

奥司他韦一药难求

奥司他韦作为流感特效药受到热捧。记者昨天在京东平台上询问了6家药店,只有两家(圣安大药房、百姓大药房)表示,奥司他韦有现货,分别可以在24小时、48小时内审核后发货。其余四家均表示现在无货,不清楚何时到货。

京东大药房表示,奥司他韦颗粒暂时售完,不确定何时到货;绿林寨大药房、纤丽娇大药房均可以先拍下,但同时表示因流感爆发,药品需求量较大,该药品为处方药,需要医师审核后发货,且仓库积压订单较多,发货时效有所延迟,预计时效不能作为具体的到货时效,拍下单号需要排单发;美士恩大药房表示,奥司他韦目前爆单,为预订商品,预计下单后在3至5天内发货。

在美团外卖、饿了么买药界面上搜索“奥司他韦”,均显示需要快递,无法立刻买到,时效在1至3天。

记者线下走访了四家药店,其中三家表示,一直未购入奥司他韦。汇丰大药房陕南店店员说,奥司他韦前一天已全部卖完,不清楚何时到货。

还有哪些流感特效药

除了奥司他韦,还有其他特效药吗?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当前治疗流感的特效药主要是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两种。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指征是1岁以上人群即可,一般流感患者在感染48小时内服用,发生重症概率明显降低,口服频率为每天2次,持续口服5天。值得一提的是,奥司他韦具有预防适应证,即家中有流感患者,同住人等密接可服用奥司他韦来预防感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表示,目前医院发热门诊能确保流感特效药的供应,市民没必要过于紧张,科学合理用药至关重要。

“首先是必须确定流感病毒感染,奥司他韦只针对流感病毒有效,针对其他病毒皆无效。对儿童来说,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等典型症状,结合流感病毒检测阳性,才需使用该药。”殷勇说,“无法满足流感病毒检测的情况下(核酸或抗原),需要评估特殊流行病学史来决定是否启用该药物治疗。”作为口服药物,奥司他韦也具有一定副作用,常见有恶心、呕吐、腹痛、胃肠道不适等反应,如患者使用出现问题需前往医院评估,必要时调整用药。

应用越早效果越好

至于玛巴洛沙韦,则是一种创新的帽状结构依赖性核酸内切酶抑制剂,也是20年来首个获批的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药物。目前,玛巴洛沙韦已被写入国际流感治疗指南,12岁以上人群可服用,该药最大特点是一次口服可发挥充足药效。

专家介绍,根据2018年《新英格兰》的报道,玛巴洛沙韦能直接作用于流感病毒RNA的复制和转录,对流感病毒打击更为精准,服药24小时以内就能停止病毒排毒,有效缓解高热、全身乏力等流感症状。无论玛巴洛沙韦还是奥司他韦,都是出现流感症状后越早应用、效果越好。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