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學子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課!還體驗了一把……

2023年03月23日15:25 |
小字號

今天(3月23日)是第63個世界氣象日。為了讓更多青少年關注到氣候變化,日前,金山區氣象局工作人員走進校園,通過開展氣象宣傳課程、參觀體驗等活動,為學生們科普氣象知識,激發起學生們對氣象的熱愛和對自然科學的興趣。

在海棠小學,學生們一邊欣賞著“二十四節氣”農民畫,一邊背誦著剛學過的課文,現場氛圍十分活躍。

教室裡,一場妙趣橫生的氣象課程正在進行。金山區氣象局工作人員通過通俗易懂的話語、動感有趣的畫面,向學生們講述了天氣、氣候、環境和水之間的密切關系,不僅向同學們科普了氣象知識,更喚起了同學們的環境保護意識。

金山區海棠小學學生 周子琦:地球外面有一層保護層,它就相當於草莓外面的暖棚,因為汽車尾氣的排放等會導致大氣層變厚,這會讓我們的地球越來越熱,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低碳出行、綠色出行。

除了理論學習,還有現場實操環節。在金山氣象觀測場,工作人員向學生們演示了如何使用氣象儀器來觀測氣象信息。通過一系列實驗,同學們也紛紛體驗了一把“小小觀測員”的角色。寓教於樂的形式,讓同學們在探索氣象科學奧秘的同時,也對各類專業儀器設備有了一定的了解。

金山區海棠小學學生 王繹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探測雨水的儀器。首先把雨水倒進去,然后經過好幾個漏斗后進行計數,每擺動一次代表一毫克的水。感覺十分有趣。

金山區氣象局防災減災科科長 周濤:氣象學和自然科學是有密切關系的,而且我們氣象屬於應用型學科,包括濕度變化與人體舒適度的關系、氣溫變化對我們著裝影響等。讓學生通過觀察和測量與日常生活進行聯系,喚起他們對氣象的興趣。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