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崇德向善的文明温度”上海金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

2022年08月25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5日电 (王文娟)24日,“崇德向善的文明温度”金山区好人文化主题交流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成立仪式在上海市金山区举行。

多年来,金山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起了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形成自上而下的志愿组织体系。目前,金山区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92171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287个,志愿服务项目总数达到42284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534.8万多小时。

同时,今年也是金山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实施的第二年。目前为止,金山区全区共有1个区中心、11个分中心、238个实践站、311个实践点,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阵地覆盖。

为激发文明实践内在活力,经过精心筹备,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在仪式上正式成立。成立后,将进一步为金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2022年第二季度金山好人”颁奖现场。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金山区将“好人文化”建设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坐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上海市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多途径开展金山好人挖掘培养和宣传工作,形成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社会价值广泛点赞的“金山好人现象”。

据了解,金山区已有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07人获评金山好人。金山区建立起沪上第一座好人主题公园,成立了区镇两级金山好人志愿服务队,健全完善了好人“月推季选”、表彰激励、尊崇礼遇、全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并涌现了蔡蕴敏、杨慧峰、龚建强、马欢花、吴衡等一大批可敬可学的道德模范等。 

从“一枝独秀”到如今的金山好人“春色满园”的华丽转身,让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汇聚成打造“厚德金山·礼尚之滨”的磅礴力量。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金山区社会面投入志愿者68万人次,服务时长400余万小时,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下一步,金山区将不断擦亮“好人文化”这张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金山名片,始终如一树好“文明风向标”,不遗余力构筑“好人蓄水池”,不断丰厚精神文明土壤,以好人之善、好人之真、好人之美推动形成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高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

仪式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金山区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总护士长杨慧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分别带来主题演讲。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