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家裡的“蛇虫八腳”又冒頭了!怎麼處理才能杜絕后患?

2023年03月23日15:16 |
小字號

天氣越來越溫暖

各路“蛇虫八腳”開始冒頭

遭遇“不速之客”

我們該怎麼應對?

怎麼做才能將其徹底消滅?

今年4月是第35個愛國衛生月,楊浦區從3月20日至4月30日,在全區廣泛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3月22日上午,在五角場廣場,楊浦區愛衛辦、區健促中心、區疾控中心啟動了第35個愛國衛生月暨第33屆健康教育周主題宣傳活動,現場展示了《上海市民健康公約》、12320上海市衛生熱線等宣傳展板,並設攤提供公益咨詢服務,幫助居民讓家中的“蛇虫八腳”無所遁形。

市民陳女士是咨詢者之一。她表示最近家裡憑空冒出一隻蟑螂尸體,讓自己不甚煩惱。明明很注重家庭衛生,從沒見過活蟑螂橫行,怎麼會有死蟑螂呢?這是否意味著今后會有更多蟑螂出現?現場工作人員告訴陳女士,蟑螂卵有可能是從室外帶進來的。

“平時我們拆快遞,都習慣把快遞盒拿到家裡拆,殊不知盒子上可能藏有蟑螂卵。我們拆了快遞,隨手把快遞盒往地上一放,蟑螂就這樣慢慢孵化出來了……”工作人員還建議陳女士,今后拆快遞都在家門外操作完畢,不要把隱患帶進家。

當然,如果家裡已經發現了活蟑螂出沒,預防已來不及,滅蟑螂才是要務。工作人員提醒,滅蟑螂最忌“虎頭蛇尾”,不處理好“小尾巴”,容易造成蟑螂“生生不息”,真成了“打不死的小強”。

“現在一些小蟑螂,看似好治,隻要給藥就基本都能殺滅,但往往會有反復。有些居民搞不清原因,覺得是蟑螂藥沒有效果,實際上,如何處理蟑螂尸體很關鍵。”五角場街道愛衛辦工作人員俞樺表示,“蟑螂死后,卵鞘裡還是會孵化小蟑螂的。我們一定要把死蟑螂和它周圍的垃圾全部清掃干淨,這非常關鍵。”

除了提供公益咨詢服務,專業人員還在五角場廣場周邊角落放置了毒鼠盒,在綠化帶裡架設了捕蠅籠。一些社區志願者手持長柄夾,在公共區域撿拾垃圾。

記者了解到,即日起至4月30日,楊浦全區都將以“文明健康,知行合一”為主題,廣泛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計劃通過各街道、居委會張貼宣傳海報近3000份,發放宣傳資料近2萬份,並組織開展不衛生行為勸阻宣教活動,針對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進行針對性整治。

今年,楊浦還將重點開展“改善環境防蚊滅鼠”春季病媒生物防制行動,把“早春蚊”和老鼠掐滅在萌芽狀態。“區健促中心會統一發藥,計劃在居住小區、社區活動點、公共廣場、公園綠地等人流密集場所投放6000余個毒鼠盒、3000余個捕蠅籠,出動600多人次集中統一行動,為我們全區創造一個健康衛生的生活環境。”楊浦區衛生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孫雲表示。

據悉,活動現場,楊浦區中心醫院、市東醫院、控江醫院的醫護人員也開設了義診,引導市民群眾增強衛生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共享健康生活。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