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在全市率先探索婚姻家庭顾问制度,首批26个服务点

2021年05月21日14:31  
 

面对婚姻生活这件“大事”,不少年轻人面临“一头雾水”的窘境,婚前不知该如何适应未来生活,婚后面对家庭琐事又比较焦虑……

以后在杨浦,遇到这些问题时,可以预约婚姻家庭顾问,找他们聊一聊。

5月20日上午,“百年初心传承接力,共谱人民城市幸福乐章”2021杨浦区结婚登记5·20集体颁证活动暨婚姻家庭顾问项目启动仪式在杨浦滨江举行。

记者了解到,杨浦率先在全市探索婚姻家庭顾问制度,首批79位婚姻家庭顾问会在26个服务点开展公益服务,涵盖准婚、新婚到亲子家庭的“婚姻全阶段”。

全市首创!

婚姻家庭顾问制度26个服务点启动

杨浦区婚姻家庭顾问项目由区民政局、区妇女联合会联合发起,以“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运作模式,组建了首批婚姻家庭顾问团队。咨询内容以“婚前辅导+婚后调适+危机干预”为核心,基本涵盖了从准新人、新婚到亲子家庭全阶段。

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杨浦区的26个服务点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3311994564),由社工根据具体案例来帮助当事人对接顾问。

杨浦区民政局副局长周萍介绍,筹备建立婚姻家庭顾问制度的工作从去年便已开始,希望能形成创新化、专业化、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并作为“杨浦样本”来促进年轻一代婚姻和谐。

顾问团队经验丰富

还有模范家庭做你的颁证嘉宾

以往,婚姻生活被视为个人“私事”,导致不少人在面对家庭情感危机时选择“家丑不可外扬”,最终造成矛盾升级、无法沟通的局面。

首批杨浦区婚姻家庭顾问之一,杨浦区妇联“心律·家”志愿者队队长华奇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婚姻咨询、心理咨询抱有更开放的态度,想要寻找专业力量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家庭关系处理、化解冲突矛盾。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鉴别心理咨询师是否专业规范,或者对高昂的心理咨询价格望而却步。现在,由政府牵头培育婚姻家庭顾问并提供公益服务,将会帮助很多家庭跨出婚姻咨询的第一步。

据了解,今年是华奇在婚姻家庭咨询领域开展服务的第10年。杨浦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妇联在各街道设有婚姻咨询、家庭维权点,并已拥有多年咨询经验。此次婚姻家庭顾问服务点,筛选自原有的维权服务点,并选择了在婚姻家庭咨询领域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律师以及志愿者作为首批婚姻家庭顾问。

此外,婚姻家庭顾问服务内容还包括“特邀颁证”。即使没有面临婚姻危机,杨浦新人也可以享受“五好家庭”、“市文明家庭”等一些在婚姻上具有示范意义的家庭作为自己颁证仪式的嘉宾。

昨天,也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5·20”,除了启动婚姻家庭顾问项目外,杨浦还在环境优美的滨江沿岸为新人设计集体颁证仪式。

“5·20”是全年最受新人欢迎的婚登日之一,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在杨浦滨江,为新人设计了集体颁证仪式。滨江风景的浪漫和大气,为新人们特别的日子增添光彩;大家还一起打卡了红色地标,感受红色基因传承,为家庭生活注入动力。

参与此次颁证活动的小张说:“在我们新家庭成立日,打卡了杨浦滨江的地标性建筑,留下了很多照片,太有纪念意义了!今后每年的5·20,我都要到杨浦滨江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