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公立醫療機構滿意度調查 適老化服務可改進

2023年03月22日15:5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公立醫療機構滿意度調查出爐

門診病人預約率提升 適老化服務還可改進

本報訊(記者 顧泳)2022年度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病人滿意度調查昨天正式出爐。調查顯示:2022年門診病人的總體滿意度評分平均為4.83分(滿分5分),總體滿意率為96.60%,略高於2021年。值得一提的是,門診病人預約率從2021年的60.46%提高至2022年的67.87%,尤其是三級綜合性醫院和三級專科醫院門診預約率分別從2021年的69.18%和86.32%上升至76.35%和90.23%。

2022年項目組對110所公立醫療機構進行門診滿意度調查。調查涉及55所三級公立醫院、23所二級區域醫療中心以及32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收集2萬多份門診病人的問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專家組組長薛迪介紹:調查發現,門診病人對“醫院設備設施與信息化服務”“醫生服務”“其他醫務人員服務”和“醫療服務流程與效果”4個維度的滿意率均比2021年有所增加。

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繼續推進“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明顯提升就醫便捷度。預約率增加、在線挂號與付費、互聯互通互認等便捷就醫措施的普及,有效減少了病人等待時間。

門診病人感知的非接觸人性化服務中,互聯網醫院服務佔29.88%,比2021年增加8.4個百分點。互聯網醫院的服務拓展了醫療機構的服務形式,為疫情期間減少醫療機構的擠兌、減少院內交叉感染、使病人得到及時治療,提供了重要就醫渠道。

專家組建議,未來應繼續加大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投入,不斷提升社區醫務人員的診療水平,提高醫療服務能級,促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居民期望的、便捷的醫療服務,進一步推動分級診療的落地。

三級公立醫院中,60歲及以上老年門診病人的預約率(69.56%)顯著較非老年門診病人低(81.38%)。門診病人提出,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在適老化服務方面應進一步提升。具體涵蓋:保留一定量的人工挂號、收費窗口,方便老年病人的挂號與付費服務﹔招募更多志願者為老年病人提供便利服務(引導、指路、自助挂號等)﹔門診叫號系統屏幕的字可以大一點、滾動慢一點,方便老年人看清叫號信息﹔互聯網醫院的平台設計要更便捷、更多提示,方便老年人的操作。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