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合庆镇:“3+3”多重赋能社区老年人幸福生活

2023年03月06日10:04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老龄办命名了102个社区为2022年上海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浦东有9个社区获评,合庆镇庆南社区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庆南社区构建了“3+3”多重赋能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的模式,切实提升老年人宜居环境,拓展老年人生活维度,营造浓厚的孝亲敬老氛围。

“预防+升级”,提升老年人宜居环境

庆南居民区由海馨苑、地纬家苑、永旭家苑与庆华花苑4个居民小区组成,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588人。

为提升老年人宜居环境,庆南居民区党总支通过“预防+升级”,构建了“两站一服务队”的环境安全防范模式,建立了微型消防站和应急救护站,并成立由党员志愿者带头群众一起参与的“平安巡视队”,定期为独居、失能、重残老年人家庭开展门窗、水电煤使用等安全检查,从而促进老有所居、老有所依。一次,独居老人张老伯在家中做饭时不慎起火,“平安巡视队”队员发现后及时上报居委并拨打了119,成功将火情消灭在萌芽阶段。即使在不当值的时候,巡视队队员也会随时关注各类安全隐患。

同时,庆南居民区党总支还推动适老化改造工作。近年来,庆南居民区已对近20户房屋老化、生活设施不便的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独居老人丁老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丁老伯身患残疾,适老化改造为他改善了厨房使用环境,新增了灶具、油烟机等设备。

“整合+开渠”,拓展老年人生活维度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庆南居民区党总支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辟平台渠道等方式,以“整合+开渠”,拓展老年人生活维度。在打造社区创新服务方面,居民区整合了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民非组织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身体检查、用药指南、康复理疗、心理辅导等30余项健康服务,实现了居民区内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此外,居民区还共享辖区内安全、法律、休闲等一系列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线下,居民区每季度开展法律咨询、财产保护、家庭关系等近10种咨询活动。线上,积极转发老年人关注的中医按摩、买菜指南、老年文体比赛等信息。

居民区还建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例如由退休党员组成的“知心大嫂”志愿者服务队为失能、独居等特殊老年人群体提供点对点的关爱服务,并且探索让更多老年人参与到社区活动和治理中,开通居民代表会议、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为老年人参与居民区事宜提供机会与便利,协助老年人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兴趣的活动平台。还建立了拳操队、腰鼓队、书法班、舞蹈队、读书读报会等多个老年社团,大大丰富了社区老年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

“立德+建项”,营造孝亲敬老浓厚氛围

为营造老年友好社区氛围,庆南居民区采取了“立德+建项”的模式。积极推荐小区居民参与“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与“孝亲敬老家庭”等评选,也向居民宣传全国五好家庭标兵户、全国最美家庭等模范人物的典范故事。依托“老吾老计划”项目,在镇老龄办牵头下,邀请了养老服务机构派专业人员来到失能老人家中,为失能老人家庭成员、监护人、护工、志愿者提供照护能力辅导。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陆阿姨腰椎损伤多年,平时生活无法自理,专业人员为其子女和结对志愿者提供了科学的照护辅导,让他们有更好的技能来照顾老人。

同时,庆南居民区还充分利用区镇层面的“科技助老”平台日常服务,对平台上的老年居民定期电话访问,提供诉求答复、健康关爱与心理慰藉等服务。针对熟悉手机操作的老年人以及子女,居民区积极推广与老年人服务有关的电子平台,包括“浦老惠”公众号,“天人合庆”中的“生活服务”小程序等,便于及时了解或申请老年人优待服务,包括入住养老院、护工上门、紧急设备申请、健康法律咨询、养老顾问等。

获评上海市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对居民区在为老服务方面工作成果的肯定,后续庆南居民区党总支还将进一步保持并提质增能,让辖区内的所有老年人都能享有更幸福的生活。(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