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跨区域就医少排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启动

2023年03月15日17: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5日电 (记者唐小丽)“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成为目前居民日常就医遇到的普遍性难题。通常来说,传统医疗付费业务流程包括排队挂号付费、检验检查付费、医药付费等,就医过程中付费排队耗时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居民跨省就医需求日益扩大,亟需高效便捷的就医支付模式创新。

为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居民跨省就医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优化医疗付费效率,解决医疗付费业务流程集约高效等问题,近日,示范区执委会联合相关医疗及金融机构,推进了示范区跨区域“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的落地。

跨区域“信用+医疗”签约入口。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供图

为实现场景稳妥有效落地,进一步突显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效,3月15日,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上海市及示范区两区一县卫健和医保部门共同召开示范区“信用+医疗”专题推进会,会上正式启动示范区跨区域“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明确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苏州吴江永鼎医院及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为首批落地试点医院。

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启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供图

据介绍,“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聚焦公共信用和医疗领域的有效融合,基于示范区公共信用综合管理平台底座,通过跨省域居民数据的互通共享,依托数据增信机制,以随申办等地方服务平台为媒介建设示范区专区,创新“梯度出额”专项数字化金融产品,打造了跨省域、同城化的医疗服务场景。同时,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提供便捷结算服务,以数币支付、数币就医红包等方式强化信用赋能,实现了“便捷就医服务”数字人民币融合优惠支付的创新突破。

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联合两区一县持续推动跨区域“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拓面创新,围绕民生领域打造更多的试点应用,进一步强化和提升“数据+信用”赋能效应,不断深化公共信用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的跨区域同城化服务场景建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