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綜合評價“郊區第一”!金山的“水”竟如此出圈!

2023年03月22日16:00 |
小字號

今天(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一直以來,河湖水質都是重要的生態資源。數據顯示,金山區在2022年度鎮管以上河道水質監測斷面水質均值優於Ⅲ類水比例達93.3%,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河湖水質綜合評價位列“郊區第一”。

金山的“水”為何能如此出圈?日前,一場由上海市水務局執法總隊牽頭,聯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蘇州局、金山、平湖河長辦以及水行政管理部門開展的聯合督查,從一定程度上給出了答案。

此次聯合督查的是上海塘—胥浦塘—掘石港河道,該河道從浙江省平湖市北東湖自西南向東北流向金山區,全長38.6千米。該河道水域不僅是杭平申線航道,還是太湖流域汛期防洪的重要通道,對區域水環境、水安全及經濟社會發展起著重要作用。但是每年汛期,河道治理成為兩地共同難題。

“特別是6、7月份這段時間,水葫蘆爆發,這條河道往往是水葫蘆最多的地方。”金山區水利管理所河道管理科副科長張立說道,“雖然平湖也在努力打撈,但是由於這條是通航河道,水面很寬,不能完全將水葫蘆堵截和攔截掉”。針對這一情況,此次檢查組重點對河湖日常管養情況、河湖岸線使用情況等進行了檢查。

不僅如此,為了更好地守護河道健康,聯合檢查組還把巡河視界從河道的上下游,拓展到了河道的左右岸,先后對河道管理范圍內的在建工地和沿河單位是否存在違法取水、違法排污等進行了仔細檢查。經檢查,上海塘—胥浦塘—掘石港水環境總體情況良好,水質未見異常,也未發現相關涉水違法行為。

兩地檢查人員一路巡查、一路交流,在檢查過程中互相啟發、相互學習。“無論是從河道養護,還是管理機制創新上,我們都從平湖這裡得到了良好的借鑒。這對我們今后長三角一體化的河道整治以及管理都有一定的幫助。”金山區河長辦工作組專職負責人張瑜表示。

近年來,金山區以河長制為抓手,按照“控源截污、溝通水系、調活水體、生態修復、長效管理”的五舉治水思路,全面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與此同時,金山在聯動治水方面也有許多創新舉措。

2019年,金山區水務局就聯合平湖市水利局、嘉善縣水利局在金山區廊下鎮山塘村挂牌成立長三角首個 “水事議事堂”,議題涵蓋水文測報、水利建設、水系規劃等多個方面。依托 “水事議事堂”聯動平台,“金平嘉”通過簽署界河保潔合作備忘錄,三地合力筑牢水葫蘆打撈攔截防線,有力緩解了“上游對下游、支流對干流”的水葫蘆蔓延爆發壓力。

接下來,金山將繼續以水為媒,深化水事議事機制,進一步研究防汛聯防聯動、邊界河道聯合監管等事宜,加強協同治水,提升邊界河湖治理能力和執法水平。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