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愚園路沿線今年將新增3處具有棲息地功能的“生境花園”,效果圖來了→

2023年03月20日09:42 |
小字號

根據本土生態環境和生態網絡特點,江蘇路街道今年將在愚園路沿線的西園大廈、岐山村、鎮寧路465弄建設3個“具有棲息地功能”的生境花園。生境花園什麼樣子?有哪些亮點?來看效果圖→

生境花園,即兼具棲息地功能的花園,既能為城市生物提供生存環境,又兼具觀賞性、休憩和戶外休閑活動功能。江蘇路街道內這三個生境花園主題各具特色。

毗鄰中山公園商圈的西園生境花園佔地1000平方米,設有科普互動區、秘境探索區等功能區。“西園生境花園主題為候鳥友好型花園,這裡將發揮地理位置優勢,承擔著連接中山公園的城市候鳥補充棲息地的作用,成為遷徙鳥類的樂土。”江蘇路街道社區自治辦負責人介紹。

“為進一步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根據花園的主題,設計了不同的區域功能。比如科普互動區域設有候鳥識字科普、候鳥遷徙地圖互動等。通過人性化設計,幫助人們更多地了解鳥類,走近自然、親近自然。”第三方設計團隊工作人員說。

生境花園集觀賞性、教育性和戶外休閑功能於一體,既促進生物多樣性融入社區綠色低碳慢生活,為城市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同時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休閑好去處。

岐山村生境花園,以本土物種赤腹鬆鼠為主題,充分考慮城市小動物的棲息環境,為洋房區裡的“小鄰居們”留出適宜的生活空間。

萬村生境花園則以特色屋頂景觀為主題,保留了屋頂特色的本土植物,這些植物同時也是蝴蝶、昆虫的“寄主”。同時,增加屋頂雨水搜集的功能,進一步打通生境通廊。

據介紹,江蘇路街道打造的三處生境花園,位於愚園路上三個不同方位,正好連成一條線,恰到好處實現了園中有“園”、集綠連廊的效果。“修建好的生境花園,將形成愚園路上的綠色生態鏈、自然風光帶,有效增強愚園路生態綠廊的連通性。”江蘇路街道社區自治辦負責人介紹。

江蘇路街道愚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楊國娟表示,生境花園為居民提供了一個放鬆身心的空間。聽說家門口迎來大改造,以后回家可見郁郁蔥蔥、鳥語花香的環境,居民紛紛點贊﹔孩子們表示,在生境花園中,可以學習到更多自然花草知識。

據了解,后續建設中,江蘇街道將在各個階段暢通居民參與渠道,進一步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綠色生態韌性社區。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