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央视《经济半小时》对阿拉长宁进行了重点报道

2022年12月20日14:25 |
小字号

长宁区协和家园的“乐颐生境花园”面积不大,只有732平方米,却在去年被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作为案例展示,并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近日,这个小小的花园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被重点报道,一起来看……

12月的小花园里,草木繁盛,绿意盎然,河边成为了附近的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之地。

社区里的摄影爱好者们,热情地向记者展示最近拍摄的作品。翠鸟、白鹭、小鸊鷉、黑水鸡、棕头鸦雀,各种各样的鸟类,让记者眼花缭乱。

这一切均源于生境花园的建设与打造。生境花园是指既具有栖息地功能,也具备花园属性的场所。它利用本土植物培植、还原土地原有生态系统,为野生动物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

这个732平方米的小花园曾经是小区的废弃绿化带,经过打造,变身为乐颐生境花园,包含了日观天象、白鹭观澜、岩石花园、心灵索桥、大地涌泉等“生境十八趣”,移步换景,生态节点被巧妙嵌入景观中。

生境花园特意辟出一小片空间摆放了一些枯树枝,给像萤火虫这样的小昆虫、小型的哺乳动物提供一个生存环境。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马坤会指导社区的志愿者,如何辨别本土植物和外来入侵植物,并教他们如何定期巡查和维护。

今年76岁的社区居民戈兆宏,在理解了入侵物种的危害后,带着几位老邻居组成了核心志愿者团队,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f4”。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f4”每天都会在花园里进行垃圾清扫、入侵植物清除等工作。

在协和家园,社区居民不仅是生境花园的见证者和使用者,更是建设者和维护者。在花园入口,竖立着一份《乐颐生境花园居民公约》,这也是小区居民共同协商的成果,它从生态角度出发,对花园的运行维护、开放时间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晚上八点是生境花园熄灯的时间,喧嚣散去后,花园的红外线摄像头捕捉到大量前来栖息的野生动物。貉和刺猬都曾被拍到来花园的水塘饮水。

居民全过程参与、全过程协商,自2021年开园以来,乐颐生境花园逐渐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

如今,在上海市长宁区,像这样利用居住小区内废弃空间改造的“生境花园”已有8处。事实上,这个兼顾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美化社区于一体,并由居民共治共享的模式,源于三公里外的虹旭小区,在三年前的一次尝试。

虹旭小区打造的虹旭生境花园是上海市第一座社区生境花园,虽然只有300平方米的面积,却拥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生态循环系统,在冬日里依然生机勃勃。

主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境花园,也迅速得到外界的关注与认可。2021年,在区政府的支持下,长宁区又兴建了包括协和家园生境花园在内的7个生境花园。2022年,长宁区再度新建8个社区生境花园。

规模化复制生境花园,要有资金,有机制,更要有专业的技术指导。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多次举办生境课堂,指导各个社区如何更好地建设、维护生境花园。

长宁生境花园的打造为城市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也因此,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中,在“上海日”主题展示上,城市生境花园作为上海生物多样性的一块重要内容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示。2023年,长宁区将继续新建7个社区生境花园,并将首次进入商场和办公园区,逐渐链接成网。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