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处在建的“生境花园”成了孩子们的“科普课堂”

2022年11月15日14:45 |
小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生境花园”出现在居民身边,成了大家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拥抱社交的好去处,也成了社区里孩子们的“沉浸式”的生物“科普课堂”。为了能够更好地参与自家小区的生境花园建设,日前,新泾镇刘三居民区的一群小朋友进行了一场自然大发现……

“一片卷曲微小的树叶、一团粘住的短树枝、一方凸起的松土堆,可能就是某种小生灵的家。如果没有事先告诉你,你会注意到,在这些不起眼的枝叶与土壤里,有某种动物正在它们的‘房子’里生长发育吗?”11月13日上午,刘三居民区活动室里,水韵生境花园营建社的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动物的家”的科普讲座。

通过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小朋友们了解到社区周边有很多小动物的栖息地,而且每个动物的家各有不同。鸟儿可以在树上、草丛里、水上甚至居民楼的墙壁上搭建鸟巢;小型哺乳动物常常住在山洞、树洞里;悠游自在的鱼儿会在泥里、珊瑚礁里或者水草里安家;寄居蟹把家安在海螺的壳里;有些动物则没有固定的家,树叶折起来就变成它的小帐篷……

结束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小朋友又跟随老师来到户外,在社区里寻踪觅迹,通过实践观察,探寻小动物们生活居住过的痕迹,调查生境花园建设基地中的小动物们。樟树下、灌木丛旁、小河边、草丛里,小朋友们一路或抬头仰望,或翻开石头,或掀开树叶刮开树皮,每一次驻足停步都有惊喜发现,麻雀、蛞蝓、蝴蝶、知了、天牛、西瓜虫……大家在“动物的家调查表”将发现的动物及其居住的地方一一记录下来。

户外的调查激发了大家搭建“小动物的家”的愿望和兴趣,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回到活动室,拿起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在揉、搓、捏、压中把动物的理想栖息地搭建起来了。

据悉,今年,刘三居民区将建设一座生境花园,为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让居民积极参与生境花园的设计、建设、管理,让全龄段的社区居民走进身边的自然,新泾镇通过系列“生境花园营建社”活动带领社区的孩子去观察和探索自然的神奇,了解物种的多样性,也在他们心中埋下积极参与家园建设的“种子”。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