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手牵大手,居民全程参与!长宁这个“水韵生境花园”启动施工

2022年12月08日16:55 |
小字号

作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项目,新泾镇刘三居民区“水韵生境花园”已启动施工,小手牵大手的居民全程参与,是花园建设过程中一大亮点。近日,居民区的一群小小“植物学家”就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土植物探索之旅”……

眼下正是上海最多彩的季节,红枫黄叶、色彩斑斓。那么我们所在社区里的植物会有什么变化呢?为了让居民更好地参与生境花园的建设、管理,新泾镇刘三居民区日前带领为水韵生境花园献计献策的小小志愿者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了解身边的乡土植物。

“身边不起眼的野花野草,是我们本土生境最为重要的一环。如蝴蝶、蜜蜂、飞蛾等都需要乡土植物作为食源、蜜源,有些昆虫如果没有特定的乡土植物将不能生存。”水韵生境花园营建社的指导老师以图文并茂的ppt揭开乡土植物探索之旅的序幕。

跟随老师的趣味讲解,小朋友们分别认识了几种乔木、灌木等不同类型的乡土植物。荠菜的种荚像一个小爱心,构树的果子是鸟儿的美味,斐豹蛱蝶的毛毛虫时期最喜欢吃紫花地丁……而入侵植物能够借助人类活动,越过不能自然逾越的空间障碍而入境,它们常常大量繁殖,与乡土物种争夺空间和养分,损害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老师的讲解让小朋友们系统地认识到那些微不足道的乡土植物的重要性,认识到身边默默无闻的小生命也有机会绽放精彩。

获得了植物的识别特征和生态有关的科学知识,孩子们最期待的社区探索开始了。大家人手一份“社区植物调研表”,走到户外去寻找目标中的“乡土植物”。在一丛丛灌木旁、一朵朵花前观察,孩子们在社区里寻找季节的足迹,玩得不亦乐乎。指导老师一边抛出问题,一边引导孩子们观察思考自然与日常,让探索之旅变得充盈而美好。

是什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老师讲的“会指引蜜蜂采蜜”的一株小小的“通泉草”。这可是冬天的“隐藏款”,没想到春天开花的乡土植物,此时依然绽放。大花园里满地散落着像小扇子一样的银杏叶,原来就是大家在课堂上认识的“活化石植物”呀。

植物不仅是生物的好伙伴,也是制作标本画的理想素材。在植物标本画开始制作之前,老师对制作用具、植物标本的压制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带领孩子们一同进入植物标本画的奇妙世界。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尽情发挥个人创意,将那些散碎的植物变成了一幅幅鲜活的图画,把这一时节的美景装进了画框,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据悉,这些“植物风景”标本装订好之后,将在建成后的水韵生境花园进行展示,给更多的社区居民欣赏。小朋友们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多,不仅认知了众多土生土长的植物,了解到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科学素养,也深深感受到秋末初冬的美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