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社区生境花园”三岁啦!将打造2.0版

2022年12月12日12:43 |
小字号

12月10日,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虹旭生境花园迎来三周岁生日,20多名居民们欢聚在一起为“她”庆生。3年来,从第一颗种子的播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形成,作为全市首个社区生境花园的“她”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小朋友,这颗萝卜是之前我们一起种下的,现在已经成熟了,我们一起把它挖出来。”李德福是住在虹旭小区多年的居民,也是生境花园守护者联盟的志愿者带头人。每当种植的植物结出果实时,他就和其他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把收获的果实作为礼物,送给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冬瓜、莴笋、青菜……一季一季的丰收与赠予,拉近了419弄居民们之间的距离,这也成为了居民区的传统。

如今这块让居民们拍手叫好的生境花园,在三年前却是一块脏乱差的“死角”,经常被居民投诉和诟病。2018年,虹旭居民区开始了精品小区改造工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下定决心要改造这个角落。在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后,吴红萍发现不少居民倾向于将这里改造成一个小花园,后来她又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由于虹旭小区距离上海动物园比较近,且处于鸟类的飞行半径内,时不时会有小鸟飞来小区逗留、歇脚。“能不能为小动物们提供一个居所呢?”就这样,打造一个拥有完整生态系统花园的想法在吴红萍的脑海中产生了。经过一年的建设,2019年,在居民们的万分期待中,上海市首个生境花园在这里落地。

野蔷薇、红菜苔、月季花……据统计,目前生境花园共种植有70多种植物。“我们种植的植物都是以上海本土品种为主,居民们很热情,许多阿姨都想把自己家种植的植物带过来,但是为了避免外来物种入侵,经过专家建议,我们只好婉拒了。”吴红萍笑着说道,“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每个季度都会更换植物的品种。”即使现在已是冬季,但一走进生境花园,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花园中的每块区域都经过了缜密的规划设计,比如池塘边一块不起眼的斜坡,它的作用是方便小鸟等小动物站在上面喝水。这些细节的积累使得生境花园形成了一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生态循环系统。

花园建成后,该怎么维护?在虹旭生境花园,有一支居民自发组成的守护者联盟,从一开始的14人到现在的21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每一天,园子都有专人负责维护,修剪花木、翻新花箱里的土壤、清除池塘里的淤泥……“居民社区居民建,居民家园居民守”,这也是虹旭居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方式之一。

为了更好地向居民们普及动植物的知识,虹旭居委会还会定期开设培训班。上周,居委会就请来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动植物专家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水生植物知识讲座。随着居民们探索自然的热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闲赋在家的老人们开始走出家门,参与到生境花园的日常治理中来,不仅为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还能在这里认识新朋友。“大家看,有一只蜜蜂悬停在池塘上,它应该是在喝水吧?”居民孟阿姨兴奋地把她的新发现分享到生境花园微信群,引发了一阵热烈的讨论。每当居民们拍到有趣的画面时,都乐于分享到群里,生境花园成为了居民们之间交流的纽带。

接下来,虹旭居民区将着手规划开发附近的一片接近1000平方米的空地,将其打造为生境花园2.0版——秘境花园,届时,将有更多的动植物栖息于此,等待着居民们来探索发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