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上海作为中国唯一城市代表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2022年12月14日09:3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国将继续作为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

作为中国代表团中唯一的城市代表,上海代表团将于12月14日(当地时间)举办上海日主题展示,突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特色,向世界展示、传播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和实践成果。

12月13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剧透”了上海日主题展示的主要内容,主要涉及城市生态建设、河口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双碳战略等方面。

大会上即将播放的上海日主题展示宣传片中,“一江一河”是高频出现的靓丽风景。

目前,黄浦江两岸正在成为连续贯通里程最长、城市更新区域最大、城市功能最为丰富的世界级滨水区。同时,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苏州河两岸42公里滨水岸线已基本贯通开放。

海沙尔 摄

在“一江一河”滨水空间贯通开放的带动下,上海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及公园绿地建设,比如正在建设的环城生态公园带和“千园之城”项目,打造“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网络,为城市生物多样性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上海公园数量从2011年的153座增加到了2021年的532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8平方米,金山廊下等7座郊野公园相继建成开放,230个街心花园为市民提供了身边的精致生态空间,实现了从“园在城中”到“城在园中”。

俯瞰叶榭獐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项目所在地  李茂君 摄

和上海结下不解之缘的候鸟,也在大会上担任了上海生物多样性的代言人。

截至2021年底,上海记录“在册”的野鸟种类达到了516种,占全国鸟类种类数的35.7%,鸟类多样性在世界特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每年,有上千万只水鸟沿着东亚的海岸线迁徙。春天,它们在一望无际的冻原生儿育女;冬天,它们甚至能飞到澳大利亚避寒。而上海所在的长江口,正好位于这条迁徙路线的中点,使上海成为候鸟特别是迁徙水鸟的重要中转站。

目前,上海地区有记录的水鸟物种占全国水鸟种数的80%,主要包括雁鸭类、鹤类、鹭类和鸻鹬类。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小天鹅在上海都有稳定的越冬种群。

往年11月,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迎来大量南下越冬的水鸟  海沙尔 摄

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吸引鸟儿的还有上海广袤的湿地。上海湿地面积达46.46万公顷,占到国土面积的43.15%,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在我国各省级单位中位于前列。

上海于2013年9月29日启动的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则是上海在生态修复上不懈努力的典型代表。

该项目实施区域内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灭除率达95%以上,土著物种芦苇、海三棱藨草等逐步恢复,鸟类种群数量显著增加。2017年至2019年的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生态修复区内外鸟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有东方白鹳、小天鹅、鸿雁、黑嘴鸥、黑脸琵鹭等10余种珍稀濒危鸟类在工程区域栖息。

2016年,在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生态治理和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范围内,记录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29只  张春海 摄

在宣传片中亮相的上海各区中,长宁区的“镜头”不少。片中,长宁新泾镇绿八乐颐生境花园、华东政法大学、苏州河长宁华政段、20路百年公交车的画面静谧且唯美,充满情怀与温度,既体现了自然的美,更充满了人们享受自然的幸福。

其中,绿八乐颐生境花园位于长宁区西部的绿八居民区,是目前上海已建成的8座社区生境花园中最大的一座,也是生境效果最佳、吸引物种最多、科普设施最完善的一个,曾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典型案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