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不給手機號無法點餐 滬消保委點名兩家知名品牌

2023年03月16日14:3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不提供手機號竟無法點餐

市消保委點名兩家知名品牌

本報訊(記者 束涵)不少消費者反映,一些掃碼點餐小程序索要消費者的手機號及位置信息,消費者對其合理性提出質疑。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對29家知名度較高的奶茶店和快餐店進行調查,發現“CoCo”“沈大成”“茶百道”“7分甜”“蜜雪冰城”“望湘園”“吉祥餛飩”“書亦燒仙草”等8個品牌的小程序,會索要消費者的手機號。其中,“CoCo”和“沈大成”問題最為突出,如果消費者拒絕提供手機號,則無法進行點餐。其余6家在消費者拒絕后仍可繼續點餐。

大多數掃碼點餐小程序會向消費者索取位置信息,用於快速關聯最近的門店。上海市消保委認為,如果消費者拒絕提供位置信息,商家也應該向消費者提供手動選擇門店的途徑。其中,“一點點”的問題最為突出,消費者必須要提供位置信息,才能使用相應的小程序掃碼點餐。

一項針對消費者的調查顯示,65%的消費者不願意在掃碼點餐時向商家提供手機號碼,56%的消費者對掃碼點餐強制獲取位置信息表示擔憂。

上海市消保委認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的規定,收集個人信息,應當限於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范圍,不得過度收集個人信息。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