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255名志愿者、190名党员,金山石化街道“爱心点名”进行中!

2021年11月22日11:48 |
小字号

今年来,石化街道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机制,建立“爱心点名”制度,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将机关、社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党员志愿者集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发扬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精神,形成关爱社区孤老、独居、高龄、残障特殊人群的强大合力。据统计,街道各级党组织共1255名志愿者、190名党员参与到“爱心点名”行动中。

身兼数“职”的退休党员

服务社区无愧一生

“你能想到的帮扶措施,陈阿姨几乎都做过,甚至做得比许多子女还贴心。”居民口中的陈阿姨便是四村居民区的陈佳,一名68岁的知青回沪党员,结对帮扶了5位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除了日常电话慰问,还主动承担了买菜送饭的工作。

今年一月寒潮来临时,多处居民家中水管爆裂。“扶梯结冰地滑,老人摔倒怎么办?断水后他们的生活没人照应怎么办?”尽管儿子身体抱恙,但心里装着困难老人的陈佳,却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帮助排水、铺设衣物防滑等,处理好漏水问题后,已是深夜。

不仅如此,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点位执勤、疫苗接种登记、为民化解“疙瘩事”等都有陈佳参与的身影。但凡是力所能及的事,不论有没有回报,她都“掺和”一把,并且乐此不疲。

正因为陈佳“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好品质,这些年先后被评为金山区“最美家庭”、金山区石化街道“十佳文明家庭”、居民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但她一如往常,十分谦虚:“我就是一普通人,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乐于助人,施比受更有福。”

在街道辖区,如陈佳这样活跃在基层为老服务一线的退休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通过“小”老结对“老”老的模式为社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不“走形式”而“动真格”,为街道为老服务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

退伍老兵结对独居老人

温暖守护胜似亲人

73岁的戎兆生,是九村居民区的爱心点名志愿者。在项目启动之初,辖区并未将戎兆生列入志愿者的行列,但他多次前往居委会主动要求:“我的身体很好,而且我是党员,又是退伍老兵,独居老人比我更需要照顾。”

在居委会的安排下,戎兆生与身患严重糖尿病的独居老人蔡老伯结对。电话问询、入户随访、人文关怀,戎兆生没事就上门陪他唠嗑,恶劣天气给他送菜送饭,天气暖和了还带他参加老年文化活动。

某日,蔡老伯因严重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足部溃疡破裂流血不止无法站立,正巧遇到前来“点名”的戎兆生,尽责的戎师傅一边安抚情绪一边帮助拨打120,还陪伴蔡老伯就医、缴费、取药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的解放军战士,戎兆生用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与军人的优良品行。

在蔡老伯心里,戎兆生不仅是“好兄弟”“好邻居”,更是空巢老人的“及时雨”。“虽然退役了,但军人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能为老人们做点事情,让他们开开心心地过日子,我们感觉心里踏实。”“爱心点名”不仅展示了退役军人“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让老人们踏实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

暖心的约定

让空巢老人的生活充满阳光

“我们之间有一个约定,如果他在家一切安好就在窗边放一盆花让我知道。”这是家住石化十村的志愿者秦立强与结对老人之间的温馨约定。

秦立强,一名在巴士公司一线工作的普通驾驶员,也是十村居民区的一位在职党员。与他结对的老人毛老伯已经70多岁,长期孤僻的性格导致他与家人断绝联系并拒绝了所有社会交往,他的身体健康及心理状态是居委会最牵挂的事。自“爱心点名”项目的招募令发出后,秦立强主动站了出来,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爱心、热心尝试着与毛老伯展开联系,帮助这位孤独的老人敞开心扉、走出家门。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上门被拒后,秦立强没有放弃,一下班就在门口守着毛老伯,隔着房门与他说话、聊天,哪怕没有得到回应,他也“乐此不彼”。每日的嘘寒问暖逐渐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毛老伯在秦立强的“叨扰”下,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和关爱,秦立强的真情也换来了毛老伯的信任,随着房门打开的一瞬间,这位孤独的老人也打开了尘封的心扉。

在毛老伯心里,秦立强是他的“情绪回收站”,心底的忧愁和期盼都愿意向他倾诉;在同事眼里,他是“爱心大富翁”,无论是单位还是志愿服务站,都能看见他用饱满的热情忙碌着;在居委会眼里,他是“社区老雷锋”,冲锋在志愿服务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爱心点名”项目“头雁效应”的带动下,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以真心、暖心换来群众的舒心、开心,让辖区的老年居民真正老有所乐、老有所享。党建引领下的常态化为老服务,给社区充实了力量,提升了新形势下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