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生活更加便捷多彩!帶你看“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

2023年03月16日18:07 |
小字號

如何服務好社區老人,讓他們安享晚年生活?近日,江浦路街道五環居民區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老齡辦授予“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榮譽稱號,一起走進這裡看看吧!

“家門口”找到生活樂趣

遼源花苑小區是五環居民區管轄的6個居民小區中面積最大、老年人口最多的一個小區。江浦路街道遼源西路社區睦鄰中心,就位於小區西門處。

近日,居民池老伯一早來到睦鄰中心,和約好的鄰居們一起打乒乓球鍛煉身體。池老伯告訴記者,睦鄰中心環境很好,自己在這裡還認識了很多退休的老年人,大家相約一起運動健身。居民李阿姨說,退休后,自己幾乎天天來睦鄰中心打球。

除了運動,小區居民還可以來睦鄰中心做烘焙、練舞蹈、看書寫字……幾乎每個老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這裡已然成為了居民家門口的“會所”。愛跳舞的庄阿姨告訴記者,她們的舞蹈團隊在睦鄰中心排練,四季有空調,地板條件好。

便捷服務近在身邊

遼源花苑小區內,老人看個病、配個藥都非常方便。因為江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把家庭醫生工作站設置在了小區內,平時一些小病,不出小區就能看病就醫。小區居民陳阿姨告訴記者,家庭醫生工作站的藥比較全,不用跑到許昌路總部去開藥了。而且工作站裡還有中醫推拿服務,自己每周一、三、五都會去做推拿。

記者注意到,在小區周圍,還有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睦鄰小廚和長者照護之家等為老服務設施。一般來說,老人步行最多不超過15分鐘,就能從家裡到達設施所在地。

不僅如此,在家裡,老年人也能享受到便利的居家養老服務。在老年家庭中很“火”的適老化房屋改造,其試點之一就是遼源花苑小區。居民樓阿姨借助適老化改造,不僅增添了智能護理床,還改造了廁所間,一家人不管是自己生活還是照顧臥床的老母親,都方便許多。

小區設施不斷提升

江浦路街道五環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虞淨告訴記者,近幾年,社區對有“懸空”老人的家庭,給予了加裝電梯方面的支持,盡力為老人創造便捷的生活環境,讓老人的居家養老更舒適。

除了增配為老服務設施,小區裡一些細節,也是專為老年人設計的。比如小區健身廣場上專門增設了老年人運動器材,樓道和外牆上手繪了敬老主題牆繪,居民樓前安裝了無障礙坡道,樓道安裝了防滑扶手,台階安裝了防滑條,轉角安裝了折疊椅……“住在小區,老年人能感受到滿滿的關愛與尊重,這就是老年友好型社區的基本要求。”虞淨說道。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