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又变样了,和小虹一起探访→

2022年08月17日15:40 |
小字号

2021年10月,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虹湾社区、四川北路街道衡水社区顺利通过全国复核工作,被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最近,小虹听说,作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衡水社区又有不少改变,一起去看看吧!

“朱老伯,天气热空调记得打开哦……今天助老餐菜色怎么样?合胃口吗?”

衡水社区的“老伙伴计划”志愿者白阿姨正在上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朱老伯,给予他生活上的关怀和帮助。

白阿姨今年66岁,朱老伯今年88岁,他们是一栋楼里的邻居。疫情期间,老伙伴志愿者作为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努力为结对老人排忧解难。得知朱老伯家里没菜,白阿姨把自家的蔬菜、肉类送到老人家里,同时定期为老人洗菜做饭、打扫卫生,缓解老人生活上的困难。

除了“老伙伴计划”,衡水社区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和管理活动,积极推广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银龄行动”“邻里守望”“平安建设”等互助项目。

衡水社区还将活动室打造成老人家门口的“安全屋”,养老管家每周准时上线,为老年居民排忧解难。“一位独居老人的长护险护理员因疫情被封控在家,无法上门为老人服务,于是找到我们寻求帮助。”养老管家林慧嬿通过多方联系、上报信息,最后为这名独居老人安排了新的长护险护理员,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衡水社区还充分利用市民驿站、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服务中心等场地资源,鼓励老年人自主学习,支持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此外,还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健康需求。

除了贴心的关爱服务,社区服务办还会同衡水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着眼于不断完善老年宜居颐养环境建设。针对区域内的老旧小区,结合城区更新、“生活圈+”、“美丽家园+”等项目,定期开展独居、纯老、失能失智、重残、失独等特殊老年人家庭用水、电和煤气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报修、督促物业维修,排除安全隐患,为他们的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试点和城区环境友好建设,提升家庭的居住质量和街区的环境面貌,提高老年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截至目前,衡水居民区共有纯老家庭65户、134人,独居的60岁以上老人64人,80岁以上老人19人。在四川北路街道的指导下,社区围绕老人的安全保障、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需求,精心打造老年宜居社区,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服务老年群体高品质生活,使更多老年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