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放心消費”示范商圈,這場活動助力提振消費信心→

2023年03月16日18:03 |
小字號

發放防騙指引、派送普法周邊、公益法律咨詢、現場糾紛調解……3月15日,一場以“提振消費信心”為主題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在楊浦悠方廣場舉辦,吸引了眾多消費者的踴躍參與。

回應熱點關切,助力消費維權

活動現場,區市場監管局、文旅局、教育局、體育局、煙草專賣局、消保委等十余家單位聯合開展行動,針對消費者的投訴、舉報和咨詢進行接待受理。

有市民希望通過投訴,來維護權益追回損失。市民傅女士告訴記者,自己花一萬多元為孩子報鋼琴輔導班,結果沒上幾節課,培訓機構就倒閉跑路了,剛交的學費“打了水漂”。聽說今天的活動有律師提供公益法律咨詢,傅女士特意來求助。律師向傅女士解答了相關法律問題,並告知傅女士可在線下法院登記立案,會有專人聯系她幫助解決。

消費投訴激增,原因復雜多樣

記者查閱2022年度楊浦區消費投訴情況報告發現,區消保委共受理各類消費投訴22009件,同比上漲75.7%。具體有哪些項目消費投訴量增長明顯?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增長?

相較2021年,楊浦區教培類投訴量幾乎翻了一番,躍居服務類投訴榜首,而銷售、餐飲住宿及互聯網投訴量位列2-4位。商品類投訴中,服裝鞋帽、食品類位居前二,家居用品、家用電器投訴量漲幅也十分明顯。

區消保委工作人員介紹,2022年消費投訴量激增主要是受疫情影響以及新興經濟體的遷入所導致,同時政策變化引發教培機構線下歇業,也是市民投訴的重要來源。針對投訴量最大的教育培訓及衣帽鞋服兩個領域,區消保委建議廣大消費者對教培預付消費保持謹慎態度,購買衣帽鞋服時應當走正規平台正規渠道,不要因為貪圖便宜而選擇私下交易,避免買到假冒偽劣產品時維權無門。

打造“放心消費”示范商圈

現場,圍繞“提振消費信心”這一主題,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攜手格物致品、美團、京東到家、嗶哩嗶哩共同簽署《優化網絡消費環境社會共治備忘錄》。《備忘錄》的簽署將進一步提升楊浦網絡消費保障水平,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推動楊浦在線新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楊浦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積極響應、同頻共振,發布《“放心消費”倡議書》,倡議廣大經營者共同營造放心安全的消費環境。現場還同步舉行了楊浦區悠方“放心消費”示范商圈創建啟動儀式,未來這裡或將誕生楊浦首個“放心消費”示范商圈。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