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体开放事项同源,杨浦•义乌政务服务走上数据“快车道”

2023年02月07日16:59 |
小字号

随着城市发展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义乌人来到杨浦,参与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杨浦和义乌市的商业往来越来越密切,在上海义乌商会的牵线下,杨浦区大数据中心与义乌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就打造杨浦·义乌政务服务新模式开展了新一轮的探索和尝试。

以“一网通办”改革为契机,两地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提升长三角“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范围、服务体验和服务效能,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今年1月,上海杨浦区大数据中心与浙江省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正式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合作。

近年来,杨浦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积极探索沟通,实现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等事项跨省办理,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企业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此前,上海杨浦区大数据中心已完成与苏州高新区、浙江台州市、安徽亳州市等“四省八地”跨省通办。为进一步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本次与浙江义乌市经过友好协商,前期进行了梳理事项清单、明确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在原有的市场监管、社保、医保、档案查询等重点领域基础上新增生态环境和税务两个领域的跨省通办,并新增了5项医保领域、3项公安领域可跨省办理事项,最终确定了82项通办事项清单,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更多跨省事项。

下一步,杨浦区将继续谋划与更多地区开展跨省合作,实现更大范围的事项清单“跨省通办”,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