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振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葛孟超 游 仪 邵玉姿 杨彦帆
2023年03月1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委员一致表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就是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政策协同发力,将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各类经营主体阔步前行。

  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减负担添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吕林邦代表说,五年来,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下一步,要提高政策宣导效果,提高涉企政务效能,将政策红包及时送到经营主体手中。

  “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蒲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胜杰代表说,这将帮助更多企业重回发展正轨,让经济细胞越来越活跃。

  加大金融支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五年来,宏观调控根据形势变化灵活把握政策力度,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信贷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委员说,去年末,浙江全省民营经济、普惠小微、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6.7%、25.9%、16.1%。

  加强政策供给,共促高质量发展。

  “发改、财税、工信等部门的惠企政策密集出台,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些政策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平等参与机会,注入发展新动能。”安徽省宣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代表说。

  “国家政策给力,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广西濡菲六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石濡菲代表说,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赋智中小企业等专项行动,为企业稳预期、添信心。

  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代表委员表示,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让广大经营主体满怀信心谋发展。

  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拿出切实举措,一批稳投资、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提速。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红代表认为,加快推进沿边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吉隆口岸、樟木口岸等通商口岸通关能力,做大“口岸经济”,增强外贸经营主体发展信心。

  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是扩大消费的关键。”佳信海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佳代表建议,通过政府推动、国企带动、民企联动,完善企业用工制度体系,建立解决企业用工难促进机制,为企业用工搭建服务平台。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通过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动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邓乾春代表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委员建议,大力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科技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代表委员表示,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尊重市场规律,深化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沃土,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文英委员建议,组织开展面向创业者、企业家的分级分类培训,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加快推动惠企政策与企业信息匹配自动化、智能化,持续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

  “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代表说,要深化以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智能服务为代表的数字治理创新,使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网好办”,让惠企政策“一键直达”。

  优服务助力转型升级。“企业在推进项目落地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提供了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对项目单位在招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手续办理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代表说,这些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公司将加大投入,加快向创新型企业转型。

  去年12月,海南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和灵活性,构建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优化减税降费措施等方面还可以继续发力提升。”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委员说。

  代表委员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定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袁泉、庞革平、张云河、刘晓宇、吴君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2日 10 版)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