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虹橋”兩周年,長寧為何能“小身材”有大作為?

2023年03月16日09:54 |
小字號

如何演繹“大虹橋”之“最”?如何承接落地“大虹橋”國家戰略?在3月15日舉行的“2023寧聚慧·大虹橋”活動中,來自長寧區發改委、區東虹辦、企業以及中規院上海分院的嘉賓們說出了各自的見解……

背景:2021年2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正式發布,“大虹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兩年間,全域生產總值在2022年達到了2.69萬億元。長寧區作為“大虹橋”中上海唯一的中心城區,兩年來,錨定“最虹橋”目標,與虹橋商務區管委會緊密對接,一批政策、平台、項目落地生效,長寧片區的勢能和顯示度進一步提升。

活動中,嘉賓們圍繞“長寧如何承接落地‘大虹橋’國家戰略?”的主題,從總部經濟、在線新經濟、綠色低碳、服務商貿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分析了目前“大虹橋”和長寧片區的優勢、新的機遇,以及可以繼續提升、強化的工作方向,各抒己見,積極建言,為區域發展出謀劃策!

說到總部經濟,嘉賓們由“濃度”一詞,引出了話題討論。“臨空的總部級企業‘濃度’很高,這個‘濃度’不是數量,而是這些總部級企業帶動了長寧在虹橋乃至全國的產值及其集聚效應。”朗綠科技總裁、創始合伙人申樂瑩指出,眾多重量級的總部企業,特別是高端產業的總部匯聚在長寧,形成了一個發散狀的節點,輻射到大虹橋以及長三角,這也是屬於長寧的虹橋之“最”。而為什麼總部企業會選擇在這裡?中規院上海分院規劃三所所長羅瀛分析,“因為總部企業,特別是外資企業,有很多生產工廠在長三角區域。”羅瀛表示,早在2007年,規劃院做了第一版虹橋樞紐的規劃,虹橋板塊在當時就定義為既是交通樞紐,更是區域性商務型地區,鏈接整個長三角,在長寧的東虹橋區域最大的特色就是集合著航空經濟、數字經濟和總部經濟。

近年來,數字經濟在長寧韌性十足,政府和企業都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在線新經濟的重要性和美好前景。“長寧的定位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時尚,一個是數字經濟,這與我們企業的定位100%契合!”百秋尚美公共關系負責人李藝表示,百秋是以技術為驅動,是數字經濟的典型代表,從匹配角度看,企業與長寧高度相符。百秋也順勢趕上了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道。去年,市委市政府給長寧臨空園區頒發了“虹橋之源在線新經濟生態園”的牌子,充分認可了長寧對創新數字人才等工作。“拿了牌子后,我們和天貓、百秋等企業一起,成立了生態實驗室,用數字賦能加快更多優質品牌落地。”臨空公司副總經理、東虹辦投促商務部副部長洪飛飛表示,“我們還在不斷為企業賦能、優化營商環境而努力,希望更多的優秀企業來到長寧。”

說到綠色低碳,“臨空園區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商務花園,不僅商貿和生活便捷,而且綠化率高,非常宜商宜居。”這是嘉賓們共同的觀點。近年來,臨空園區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綠色低碳的提升更是十分顯著。長寧區發改委副主任張曉鐘介紹,碳達峰、碳中和不只是新能源等交通上的降碳,在建筑上也可做很多文章,長寧近年來在不斷更新打造精品小區的同時,還注重住房低碳化。“比如周邊的北新涇街道,今年已經能夠實現充電樁老舊小區全覆蓋,是全市首個示范街道。”除了房屋建筑的低碳工作,企業代表們還表示,綠色低碳的產業鏈非常長,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說到服務商貿,“區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經常來企業走訪調研,關心幫助企業的發展。”這是企業代表們的普遍感受。“我當時理了一個長長的供應商名單給了長寧區發改委,正因為有他們和國家發改委一起為我們在跨區乃至在整個長三角積極協調,幫助我們走出了當時的困境。”博世(中國) 投資有限公司對外事務總監吳亦飛回憶,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曾在產業配套和供應鏈等方面遇到過一些問題,關鍵時候,政府給企業給予了極大的幫助。當好區域經濟發展“店小二”,是長寧長期堅持的一項工作,不斷為企業營造更優的營商環境。據了解,虹橋商務區29條政策在長寧落地情況良好,眾多長寧企業實實在在地享受到了紅利。

活動中,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潘國力向寧聚慧智庫專家頒發了聘書。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