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滿載睦鄰歡笑語!這個社區啟動“風箏計劃”

2023年03月15日09:33 |
小字號

江浦路街道各睦鄰中心正式開放已有1個多月。在恢復開展線下活動的基礎上,各睦鄰中心拓展活動空間,優化活動內容,切實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一起來看看!

經過近半年的優化,江浦路街道睦鄰中心“風箏計劃”正式啟動,旨在通過“社區點單——中心派單——居民參與”三個環節,將原限於睦鄰中心這一固定空間內開展的活動“破整為零”,配送到居民區公共空間以及到更加微觀的樓組單元,讓居民“近距離”參與、高品質享有。

統籌資源 發布個性化配送清單 

各睦鄰中心分別同周邊5-6個居民區結對,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走訪、問卷等多元形式,深入了解周邊居民對配送活動內容、活動形式等方面的個性化需求,結合中心特色與資源,制定並發布覆蓋不同群體、涵蓋多種形式的配送清單,提交社區點單。

積極籌備 做好針對性研討對接

周邊居民區結合點單活動內容,做好宣傳引導,吸引居民參與,並確定活動時間、參與人數等具體信息,及時與睦鄰中心對接。睦鄰中心提前2個工作日實地查看活動場地,准備活動材料,做到心中有數、按需配送。

精心培育 提升自發性參與動力

在開展活動的同時,街道各居民區、睦鄰中心積極挖掘社區自治達人,精心打造社區自治團隊,推動自治共治理念深入人心,讓居民區、睦鄰中心、社區自治團隊同頻共振,形成鄰裡守望相助的濃厚睦鄰氛圍。

試運行期間

各睦鄰中心已累計

開展配送活動35場

惠及居民約500人

遼源西路睦鄰中心以“幸福花苑”為主題,在樓道內開辟睦鄰走廊、睦鄰客廳,開展家庭綠色植物種植體驗活動,引導居民分享幸福點滴,增進鄰裡情誼。五環遼源花苑多層公房的居民們在6樓綠意盎然的“空中花苑”暢談加梯后的快樂生活。

大連路睦鄰中心、陳家頭睦鄰中心根據居民需求,開發設計了圍繞3-6歲兒童早期語言、早期數學和健康衛生等游戲活動,激發兒童求知動力,提升知識儲備能力和動手協作能力,在“玩”的過程中自由探索、快樂學習,深受居民好評。

下階段,江浦路街道各睦鄰中心將持續加強同居民區的雙向溝通,帶來更多活動,進一步發揮睦鄰中心輻射帶動效應,推動江浦“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