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参与式社区规划、小区志愿服务……他们都是社区自治“寺嘎宁”

2023年02月28日13:23 |
小字号

大树、小河、菜园,孩子们用彩笔描绘心中的美丽社区。

横竖撇点、一笔一划,大家用毛笔为即将打造的“寺嘎宁”小菜园题字……

近日,来自亭林镇寺北居民区的13组亲子家庭参加了“阿拉寺嘎宁”寺北居民区小菜园打造主题工作坊活动,同时成为了“寺嘎宁”三亩园公共空间打造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孩子们的作品展现了他们眼中的寺北社区,表达了对寺北社区的美好期望,我们后续将在小菜园打造过程中,制作装饰墙来展示小朋友们的作品。”寺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惠娟说,去年10月起,寺北居民区在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引入“参与式社区规划”项目,打造“寺嘎宁”三亩园公共空间,通过共同参与、民主协商的形式规范居民不文明种植等行为,给居民营造一个从“旁观者”转变为“行动者”和“参与者”的实践空间。

寺北居委会秉承“在参与中营造,在营造中参与”的居民自治理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除了“阿拉寺嘎宁”参与式工作坊外,还成立了“寺嘎宁”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管家”机制,从社区中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让社区居民成为自治共治的主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考虑到寺北小区内居民大多为老年人,在安全用气用电知识上相对匮乏,对有安全隐患的电路设施没有办法及时判断处理。居委会组织小区内有专业特长的居民,成立了一支社区用水用电安全守护队,为居民提供更换灯泡、处理阀门漏水、排查供电线路设施、维修空调插座、解决卫生间下水管道堵塞等服务。尤其是在特殊天气过后,检查水电成为这支服务队的首要任务。

同时,寺北居委会还以“睦邻点”为抓手,建立起一支服务80周岁高龄老人的15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定期给高龄老人配送药品,鼓励老人多参加社区活动,并组织开展针对老人的系列活动。

随着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主动加入“寺嘎宁”队伍,成为了社区治理“自家人”。“前段时间,我们针对小区内乱堆乱搭问题组建了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队。”朱惠娟说,居委会通过发动引导居民自愿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实现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治理。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