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统文化浸入生活肌理,在杨浦社区感受暖意

2023年02月08日15:47 |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元宵节里

杨浦的居民们

伴着浓浓年味,体会社区温暖

无意迟到的“蓝朋友”,忙前忙后的“大小黄马甲”,都是过节现场的“别样温暖”

“实在抱歉,我们迟到了。”2月3日下午,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翔殷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队员走进长海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后,连连致歉,“临时接到了出警任务,我们赶紧到现场救援,完成任务后,才赶来参加活动。”消防员于广荣说。卸下沉重的出警装备,接过热气腾腾的汤圆,消防员们满脸笑意。

当天,中心内热闹非凡,民俗工艺制作体验、趣味游戏、沪剧表演唱、包汤圆等元宵节活动项目轮番上演。正如消防员为守护城区安全履职尽责,这场精彩活动的背后是一群“黄马甲”的默默付出。

在现场穿梭忙碌的“黄马甲”,是社区志愿者团队。其中,“一大一小的黄金组合”引人注目。11岁的朱骏皓跟着外婆朱凤娟在包汤圆的台子后面穿梭,他边学边做,有模有样地成为了小小志愿者。

其实当天一大早,朱凤娟就来到了长海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从调制糯米粉、揉搓面皮,到和馅、包,再到最后的烹煮,每个环节都让朱骏皓上手学习体验,让他充分感受年俗文化。而今年上初三的韩晓曈从小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做起了各种志愿者,活动中,这位“小志愿者”驾轻就熟地带着“小小志愿者”朱骏皓,将一碗碗汤圆端上桌……

“恭祝大家新的一年吃得满足,笑口常开!”饿了么外卖小哥李衷雄,云南人,自从干了这行,年年春节都是在上海过的。2月2日下午,在交通银行鞍山路支行的爱心驿站内,他写了一张“福”字,打算回去贴在家门口。他说,这一抹抹红色,让他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别样的温暖。“对我来说,上海一直很亲切。每次在路上找不到方向时,边上的叔叔阿姨都会为我指路,非常热情。今天社区和银行又组织我们一起参与活动,热热闹闹,特别开心。”

当天,四平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携手交通银行鞍山路支行、四平工会,邀请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代表齐聚一堂,一场“欢度元宵节,情暖户外人”活动正在此进行。只见书法家挥毫泼墨,送出一张张“福”字,现场还备有笔砚和红纸,让户外劳动者代表亲自上手,尝试写“福”字。虽然经验不足、笔锋不稳,大家却兴致盎然。

元宵佳节,月圆人团圆,大家聚在一起,吃一碗热腾腾的汤团,也是节日的“规定动作”。在一线工作了四年多的环卫工人顾海芹,来自上海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昕保洁分公司。今年春节,她选择留岗待命,没有回老家江苏。这一碗汤团,让她吃到了家的味道。“两个字,就是开心。和同事们一起提前过个元宵节,彼此就像家人一样。”顾海芹说。

街道党建办和交通银行鞍山路支行还为辖区户外劳动者代表送上了承载着满满关爱的慰问礼包,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其实,四平路社区与交行合作开设暖心驿站已经多年,打造初衷正是让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四平路街道团工委书记胡琦表示,户外劳动者在工作生活中有任何需求,都可前往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等,筑牢劳动者的温暖港湾。

“侬好,邻居!”一起做灯笼、逛市集、长知识,与社区邻里共度亲密时光

灯笼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剪下一朵朵小红花、一只只小白兔,按照自己的设计图,粘贴在灯笼上,普通的素色纸灯笼就摇身一变,穿上了花衣;一旁,是舞龙组:将卡纸拆下,经过折叠、安装等步骤后,一只大大的舞龙头套就完成了。鲜亮的色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2月1日下午,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的活动室里,已经摆起了几个手工摊位,吸引着亲子家庭的光临。7岁的宋佳蕙小朋友就在妈妈的陪同下,做出了一只漂亮的蓝色舞龙头套。一做完,她就迫不及待地套上,绕着场地跑了起来,“我对自己的成品很满意,因为它长得很漂亮,背鳍也很帅气。戴上它在屋子里转一圈,感觉很酷!”

当天,“侬好,邻居”迎元宵活动在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举行。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手工课程中,大家一起做灯笼、做龙头,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还长了不少知识。“我以前只是觉得灯笼很好看,参加这个活动学习了传统节日的习俗。奶奶还说,上海人过元宵节会专门去城隍庙逛一逛,看花灯。”陈炜祺小朋友说。

“孩子可以在动手中寻找自己的乐趣,也可以从活动中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教于乐。”一位家长表示。

抚顺路睦邻中心负责人何雯婷表示:“我们想为亲子家庭提供一个共同活动的平台,让大家与社区邻里共度一段亲密时光。我们这里又开放了,欢迎大家闲时来玩。”

在控江路街道社区睦邻中心的元宵市集现场,居民唐老伯从头到尾逛了一圈,流连忘返。“活动不大,但非常有人气。节日氛围很浓,很好!”

除了剪纸等传统年俗项目,睦邻中心室内,同样精彩连台。由孩子们表演的艺术体操、诗朗诵、武术等节目轮番登场。李尚雅小朋友,平日里就是个诗朗诵爱好者。听说这回能“秀”给社区邻里们看,她第一个报了名。“这个活动给了我一个展示的舞台,可以在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面前表演,感觉很开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周边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3月起,控江路街道社区睦邻中心还将面向社区孩子,开设内容丰富的艺术夜社团,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课程,找到志趣相投的小伙伴。

“开设夜社团,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双减’政策,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社区睦邻中心这一空间灵活利用起来。一直以来,我们的开闭馆时间集中在早上8点至下午4点,而小朋友和年轻人的业余时间通常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只有充分调动这段时间,才能吸引更多亲子家庭和年轻白领。”睦邻中心社工张露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研,我们设计的课程主要有播音主持、跆拳道、科创实验、武术等。”

居民王阿姨在眉州路睦邻中心当了十余年志愿者,她告诉记者,在元宵节提着花灯穿梭在观灯的人群中,是她儿时的记忆。2月3日,在大桥街道眉州路社区睦邻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开展的元宵节活动上,居民与社区志愿者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王阿姨把小孙子带了过来,“恰逢这个机会,想让小孩子更深刻感受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没一会儿,居民张阿姨就提着DIY的花灯,开心地与大家分享。“能作为志愿者参与这场活动,真的很开心。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心态还年轻呢!”张阿姨说。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提前准备好了汤圆送到了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美好祝福和社区的关爱。

“非遗夫妇”齐上阵,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让传统民俗“活”起来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蜿蜒的龙或游或滚或翻或穿;黄红色的狮,左腾右挪、前探后视,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2月5日,在象征着吉祥如意的舞龙舞狮中,新江湾城街道首届元宵民俗文化集市,在学悦风咏书社拉开了序幕。

兔年新春,立春、元宵喜相连。猜灯谜、做风筝、剪窗花、捏面人、布艺画……丰富的民俗活动也叠加在一起,节日的喜庆愈发浓烈。

徐旸带着双胞胎儿子前来,“刚刚在外面看了舞龙舞狮,孩子们都非常高兴。”徐旸给两个孩子取名平平、安安,这也是他们全家人的新年愿望,“希望所有人都能在2023年平平安安。”

猜灯谜是每年元宵佳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学悦风咏书社里的灯谜,从诗词歌赋到日常物品,老少皆宜。“矮个子,桌上站,找书看,他做伴,我要去睡觉,他先闭上眼,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台灯。”不一会,王澜小朋友的手上已经摘下了好几个猜出的灯谜。

集市上,还设立了一条非遗活动长廊,集结了风筝绘制、面塑、剪纸、漆艺和布艺贴画五项非遗。来自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的非遗传承大师赵子平、赵凤林夫妇齐上阵,一个教剪纸,一个教面塑,被兴奋的孩子们团团围住。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设置了四大类近20个活动项目,旨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传统民俗“活”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现场,有不少人身着汉服来参加活动。“我想像古人一样过元宵节,”11岁的张舒洋告诉记者,“今天准备去做一个风筝。风筝在古代也叫纸鸢,立春后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

“做兔子灯,骨架要均衡,兔子头位置要扎得准确……”2月3日,新江湾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20多个孩子和家长围坐在一起,在非遗老师莫梨雯的指导下,学扎兔子灯,体验非遗文化魅力。“元宵节早上要吃汤圆,晚上要放花灯。”周诗宸今年10岁,她选了一块粉色的花布,率先完成了兔子灯的制作。

据悉,该活动由街道点单,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进行配送。“我们主要做的是非遗活化,希望大家不仅仅是买一个兔子灯,而是通过亲手体验制作过程,更深切地感受元宵节传统文化的民俗氛围。”莫梨雯解释,亲手做和体验就涉及到一个标准化,团队链接了很多非遗传承人,通过把非遗文化课程化,让零基础的人也能在短时间内制作完成非遗手工作品。

“皮薄馅大”的幸福“立等可取”,社区商业的“烟火气”愈来愈浓

“我们提前一天会把所需原料准备好,像包汤圆所用的皮,是用糯米熬成粥后制成的。这样做出来的汤圆口感细腻,而且不易煮烂。”2月2日,大润发杨浦店内,米面点师傅周金付麻利的“手上功夫”吸引了市民孙女士的目光,她告诉记者:“汤圆我不会包,往年都是买速冻的吃。今年看到有现包的手工汤圆,觉得很干净很新鲜,而且个头也比速冻的大,白白胖胖的。我今天买了豆沙馅的,好久没有吃了。先买一盒尝尝,好吃再来买。”

元宵节,汤圆自然是杨浦各大商超的“流量明星”,大润发推出手工自制汤圆好多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汤圆的口味也由一种扩充至四种。今年,在大润发杨浦店的手工汤圆摊位,现场制作的乐趣市民“驻足可观”,选好口味,“皮薄馅大”的幸福“立等可取”。

记者看到,现场共有四种口味供市民挑选,有老上海人钟意的荠菜肉、鲜肉馅汤圆,也有黑芝麻、豆沙馅,每份6个,标价10.8元。市民孙先生和孙女士一样被这个手工汤圆摊位吸引驻足,“我年纪大了,买东西时更注重食物的新鲜度和原材料的放心度。”工作人员介绍,咸味汤圆肉馅所用猪肉都是来自超市肉类区供应的冷鲜肉,豆沙和黑芝麻也是自己熬制的,并非半成品。最终,孙先生选择了一盒鲜肉和一盒豆沙,准备带回家给家人尝一尝。

2月5日晚,在小世界社区商业中心的广场上,千灯阖欢,居民们赏灯猜谜,嬉闹元宵。“吃完饭就和家人一起出来了,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感觉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带着孩子出门遛兔子灯的李先生说。

元宵节活动的热闹欢腾,更是促进市场消费喜迎开门红。“为了激活社区商业,带动零售行业复苏,我们近期还新上线了商场小程序。”小世界项目负责人方兴德介绍,本月还将举办南北货集市等活动,进一步带动社区商业的人气。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