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分鐘出結果!楊浦這家社區醫院引入流感三合一檢測試劑盒

2023年03月15日09:32 |
小字號

這一時節,大規模流感來襲。3月8日,國家疾控局發布流感健康提示,表示近期多地出現的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亞型所致。 

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感染甲流?當前上海部分社區醫院引入流感抗體檢測,並配備抗流藥物。在大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甲流檢測試劑盒和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已經全部准備到位。

提到“甲流”,大家並不陌生。作為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熱是其最顯著的特點。但因發病症狀與新冠症狀十分相似,很多市民無法確定自己究竟是何種病因造成的身體不適。“我也有咳嗽、高熱、嗓子痛的症狀,怎樣判斷我是否感染了甲流?”“靜脈血化驗的話等結果需要太長時間,有沒有更方便快速的檢測方式?” 

記者了解到,流感檢測試劑盒採用指尖釆血和稀釋液混合的方式,隻需等待15到20分鐘,便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流感病毒。大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檢驗科負責人沈磊表示,“目前我們使用的是甲流、乙流和副流感的三聯檢測試劑盒,可同時檢測三種病毒。若上面顯示一道杠,則為陰性﹔顯示兩道杠則為陽性。”  

需要注意的是,此試劑盒要將血液和稀釋液稀釋,有明確的比例要求。若過程中操作不規范就會導致結果偏差,所以並不適用於市民在家中自行使用。 

流感高發季,大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發熱哨點全天候為發熱患者“保駕護航”。如果市民出現了發熱等症狀,可先到點位進行體溫測量和流行病學調查,並由醫生開具相關檢測化驗單。發熱哨點的醫生告訴記者,最近因為甲流前來就醫的市民並不多,隻有個位數左右,“大家不必過度恐慌。” 

目前,大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備了奧司他韋這類抗病毒藥物,方便轄區患者的治療。奧司他韋作為抗病毒的處方藥之一,具有治療甲流的效果,但要注意,奧司他韋這類抗病毒藥物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