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法律顾问,在420个杨浦社区发光发热!

2022年11月25日20:51 |
小字号

封控期间主动服务业主,规范行使职责提供法律意见。

五角场街道社区法治专员,为某小区业委会组织筹款合法合规性提供法律指引,协助业委会建立“入库专人负责、出库专人签字”的物资管理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在居民的积极响应下,有效改善了小区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

平凉路街道的社区法治专员,通过建立业委会规范运作测评制度,定期为业委会开具“体检单”,从制度履行、专项资金和公共收益使用管理、物业选聘与监督、换届及变更等方面为业委会问诊把脉,并开展针对性培训与指导,切实帮助业委会提升规范化运作能力。

发挥纽带作用

促成业委会突出矛盾调和

社区法治专员在担任业委会“法律顾问”的过程中,因其“参与社区治理,指导法治实践”的明确服务定位和一线工作模式,充当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的纽带,及时回应业委会交接、涉法涉诉问题解读及矛盾化解等需求,引导业主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表达、合法维权。

四平路街道的社区法治专员,参与化解辖区某小区新旧业委会资金移交纠纷,协助前任业委会梳理事实依据,阐明资金性质及法律关系,帮助新任业委会顺利履职。

引导良性互动

共建社区自治协商平台

社区法治专员通过指导召开协商会议、协助组织民意听证会等方式,带动业主在“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中共同参与,从而达成共识。

在五角场某小区,有两栋居民楼电梯加装项目已启动两年,却仍未竣工。在社区法治专员的提议下,业委会联合居委召开多方协调会。会上,街道房办、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在法治专员的建议下,决定终止与承接单位的合同。经过多次协商,最终重新选择项目承接公司,法治专员全程参与协商和合同审核。目前,一栋楼电梯已交付使用,另一栋电梯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统计,从2022年1月到10月,社区法治专员累计提供涉业委会法律咨询721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37件,参与社区重大项目、审核重要合同及业委会制度文件236件,开展各类法治宣传424次,累计服务时长2884小时。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