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滨江又添新景!快来逛逛吧→

2022年11月07日09:45 |
小字号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休闲好去处。作为世界技能博物馆配套项目的杨浦大桥公共空间备受大家关注,近日,公共空间的部分功能已对市民开放,让我们跟随记者前去探访一番。

在杨树浦路宁国南路交叉口,有一个坡形通道,笔直朝前走,就能看到大桥公园的景观全貌。

根据建设规划,这里的地上景观部分分为中心谷地、杨树浦路下沉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地景建筑)、零碳工业凉亭、下沉式绿化广场、叠岩等9个景观区。如今虽然没有全部开放,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区域可以供大家拍照、休息。

比如说这个“零碳工业凉亭”。凉亭顶部设计感满满,工业气息扑面而来,不规则多边形组合,中间有可任意倾斜的圆形光伏板,光伏板收集的太阳能可为整个景观使用,凉亭结构支撑中也植入管道,进行雨水收集。

而凉亭本身采用聚碳酸脂板、竹钢、生态素土等新材料建成。绿色低碳、海绵城市的理念在这座小小亭子上得到充分体现。“这个小亭子我们都很喜欢,每天下午过来锻炼,走走看看感受绿色与自然的融合,这里科技感也很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而公园道路形态则像纺织品纹样,展现杨浦滨江百年前纺织工业的繁荣。建筑多处采用清水混凝土、钢板等滨江区段既有材料,延续历史文脉。一步一景,在这里大家更多关注的还是绿化的布局。“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多层次绿化空间,将乔木、灌木、地被、草坪相结合,大气中不失浪漫情调。

下午四点多钟,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此,将杨浦大桥的风景尽收眼底。一面是野趣横生的开放空间,一面是车流穿梭的城市纪实,在这儿仿佛可以忘却一切烦恼,静静感受静谧时光。

据了解,建成后的公园在功能设置上被赋予多重定位。阳光活动场、运动器械区、下沉广场等,可满足各个年龄层的活动需求。公园周边的地铁、轮渡、游船码头均可通过地上与地下通道相连。设计师还将地景中的游客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可容纳500人的小剧场,承载文化演艺活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