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青年理論家培育計劃發布!首場青年演播廳活動舉行

2023年03月14日12:58 |
小字號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3月13日下午,虹口青年理論家培育計劃發布儀式暨首場青年演播廳活動在“世界會客廳”演播室舉行,從隊伍、導師、陣地、項目等四個維度,進一步全面提升青年宣講員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做大做強“虹青思享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品牌。區委副書記杜鬆全,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出席。區委宣傳部、團區委、區委黨史辦、中共四大紀念館相關領導和青年代表參加。

青年理論家三支“縱隊”成立

黨的二十大以來,在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區委宣傳部和團區委結合區情實際和青年特征,成立黨的二十大精神“90后”宣講團,發布青年宣講主題庫,推出“聽90后說 我的二十大”系列短視頻,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朋輩教育主題活動,有效激發青少年用理論指導實踐的活力和崗位建功的信心。上個月,區委宣傳部、團區委聯合發布《關於持續招募虹口青年宣講員的啟事》,吸納有意投身理論宣傳宣講工作的虹口青年,加入“青筆杆”“青話筒”“青奇兵”三支分類化、分眾化宣講“縱隊”,一起講好青年故事、虹口故事、上海故事和中國故事。

“青筆杆”意如其名,突出一個“寫”字。“青話筒”即傳統的宣講隊伍,突出一個“講”字。“青奇兵”諧音自宣講輕騎兵、文藝輕騎兵,突出一個“奇”字。目前,已有70余位工作或生活在虹口的各領域青少年成為了首批虹口青年宣講員。

值得一提的是,虹口青年理論家培育計劃將實施導師帶教制,首批導師包括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導王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辦公室主任吳偉余,上海市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陳方劉,上海人民廣播電台首席節目主持人秦暢,上海長江開發促進會會長郭愛軍。在導師們的帶領下,虹口青年理論家們將挖掘宣講“深度”、拓寬宣講“廣度”、提升宣講“溫度”,更好地用“青言青語”講好中國式現代化故事。

“虹口青年演播廳”項目啟動

當天,在“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的世界會客廳演播室,“虹口青年演播廳”項目啟動。該項目旨在為青年搭建提升能力和展示風採的平台,將以“青年+專家+媒體”模式,通過理性而又活潑的互動訪談、思維碰撞形式,傾聽科學理論,傳播青年聲音。

為充分彰顯虹口青年在打造“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中的青春風採,區委宣傳部和團區委聯合打造了《聽90后說 我的二十大》系列短視頻。90后宣講員們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關鍵詞,通過鮮活的實踐場景、真實的工作案例,用青年視角和“青言青語”講述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虹口落地生根的故事。

作為首場青年演播廳活動,“領跑”虹口新青年主題論壇——青年導師專場沙龍舉行。青年理論家導師和青年理論家代表圍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國際關系、人工智能、自媒體發展等話題,進行深入交流,分享精彩觀點。

區委研究室綜合科科長宋悅提問道:“青年如何更好運用‘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如何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貢獻力量?”對於這一問題,陳方劉作了深入解讀。他強調:“‘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路徑,一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二是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產業發展部主管曹佳怡結合本職工作提出:“中國如何在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中起到積極促進乃至引領的作用?”王健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同步交織。面對挑戰,中國要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希望青年理論家們發揮優勢,把理論宣講好、把故事講清楚、把形勢分析透。”區人社局二級主任科員高翔在聆聽了郭愛軍關於人工智能的解讀后表示,將正確理解人工智能產業對社會經濟發展的積極影響,因時而變、順勢而為,關注時事、關心時代,用好方法、用對方法,不斷提升就業競爭力。上海得物員工、第六屆“中國青年好網民”鄧智寧也表示:“聽了秦暢老師對提升媒體素養的建議后,更加有信心在信息爆炸的時代,選對信源、學會判斷,加強理論建構,豐富宣傳形式,助力提升城區競爭力。”

未來,虹口將不斷擦亮“文化三地”名片,講好全域“大思政課”,發揮虹口青年理論家的作用,通過面對面的講解、網對網的宣傳、心貼心的交流,回應群眾關切、解答青年困惑,為全力打造“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和中國式現代化重要展示窗口貢獻青春力量!(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