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的学生这个寒假都在忙点啥? | 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

2023年01月30日15:01 |
小字号

探望家中长辈,和他们深入交谈,聊聊2022年各自的心路历程,并寄语新的一年;为春节留沪、不停奔忙劳作的外来务工者送上一份小小的关爱;承担起家中一项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个寒假,虹口的学生收到了特别的“寒假作业”。

“传统文化我传承”展示活动

为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寒假,少先队虹口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少工委”)开展“彩虹小当家”主题活动之“传统文化我传承”展示活动。

活动面向全区一至九年级学生,设立小学组和初中组。学生可通过视频或图组配文字等不同形式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和风俗习惯。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中华民族深邃的文化底蕴,凝结着深沉的民族精神。区少工委表示,中国传统节日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开展“彩虹小当家”主题活动之“传统文化我传承”展示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青少年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据悉,“传统文化我传承”展示活动得到了少先队员们的积极参与,各学校已收到许多孩子们自己拍摄、自己剪辑的视频。区少工委介绍,后续将通过“青春虹口”公众微信号择优进行展示。

“虹教学子万人暖冬行动”

虹口区教育局设计组织开展“虹教学子万人暖冬行动”,虹口的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的行动、暖的心意”。

“虹教学子万人暖冬行动”包含“关爱家中长辈”和“致敬劳动人民” 两项内容。

在“关爱家中长辈”这项内容中,通过主动探望家中长辈,请长辈用一个词回首 2022 年,再请长辈用一个词对学生寄语 2023年。

“致敬劳动人民”则让学生将视线聚焦于身边那些放弃节日返乡、留在上海仍不停奔忙的快递员、清洁工等劳动者,用某种方式,表一句祝福、送一份暖意,致敬凡人微光,记录成长心境。

寒假伊始,已有近千名青少年学生参与“虹教学子万人暖冬行动”。春节后,各校老师反馈更是迎来了学生“交作业”高峰。一些家长在和老师沟通时表示,这项寒假活动切口小又切实可行,有助于让孩子们学会关心社会、关注奉献、关爱他人,有益于提高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习二十大,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

寒假期间,区教育团工委发动基层学校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寻访身边的红色印记”活动,虹口学子通过寻访红色地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城市发展,增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复兴高级中学高二(8)班的宋欣悦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瞻仰了革命先烈伟绩,充分领悟红色文化独特的精神内涵。她说:“如今,中国正处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努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自身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盛世’!”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高二(1)班的叶嘉木走访了位于长春路319号的木刻讲习所旧址。他认为:“木刻讲习所旧址二楼,现在是一家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把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很有意义!”

怎么样?

虹口学生的寒假生活相当多姿多彩吧~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