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窗見綠、開門進園!普陀這裡春景宜人、“綠”動無限

2023年03月14日12:2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廣綠色理念,落實林長制工作要求,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結合萬裡公園“公園+”“+公園”概念的深化與提升,3月11日上午,“履行植樹義務、共建品質萬裡”萬裡街道植樹節暨綠化科普發布活動在萬裡公園舉行。

活動現場,萬裡街道發布了“萬裡植物科普”品牌。以“春樹秋葉”為造型的萬裡植物科普藝術裝置設計圖同時發布。藝術裝置展現了公園中特色落葉樹植物群落,表達了“順應自然 和諧共生”的理念。這些色彩鮮艷的植物科普藝術裝置不日將落戶萬裡公園。

現場還開展了公益植樹活動,與會嘉賓和居民區志願者們三人一組,揮鍬鏟土、扶樹正苗、澆水培土,合力栽下一棵棵樹苗,以實際行動為城市添綠,為創城添彩。

綠色萬裡

事實上,近年來,萬裡街道因地制宜地挖掘綠化潛力,量體裁衣打造出“藍網+綠脈+橙圈”的立體化綠化環境格局。“通過公園改造、濱河綠地景觀建設、美麗街區創建,進一步提升社區環境,夯實品質萬裡的‘綠’基底。”萬裡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宇平表示,以園林綠化為針,花草樹木為線,萬裡街道精准施策、縫補短板,繡出一幅“萬裡桃源”的生態畫卷,並成功創建全區首個“上海市園林街道”。

增綠添景 綠意盎然

“萬裡公園升級改造的時候,飽受詬病的中央水渠變成了花團錦簇的花帶,景色更美了。”社區居民洪阿姨指著萬裡公園北園長長的中央花帶告訴記者,在萬裡,每一處綠景都飽含“群眾所盼”。

“在升級改造前,我們征求了居民的建議意見,並優化落實在改造的細節中,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萬裡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創建園林街道的工作中,街道也多次召開座談會、多次以發放問卷、意見征詢等方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總結出了萬裡地區“綠量足、精品少”“功能全、文化少”“分布均、開放少”這三方面的主要問題。明確工作短板和提升方向后,街道聘請城市建設規劃院的專家組,對創建工作進行先行規劃布局,制定萬裡城市建設規劃方案,串聯萬裡公園、城市環形綠道、活力健康帶和美好生活帶、道路綠化帶、公共綠地,形成萬裡多彩錦緞。

從萬裡公園景觀提升到開放“黑森林”公共綠地、萬泉綠地,社區居民出門見綠的視野更大,享受綠意的空間更廣。點面相映,萬裡街道還在重點道路、小區圍牆等區域, 提高立體綠化增量, 提高綠化覆蓋率,通過種植各類鮮花苗木, 打造“萬裡花海”景觀。此外,通過推進全域架空線落地工程,讓萬裡轄區的天際線更透、更美。

花路林道 春光無限

“富平路的玉蘭花開了,好漂亮啊!”近日,春風送暖,萬裡街道富平路上的80棵玉蘭樹爭相開放,宛如一幅美麗的春景圖,吸引了不少居民拍照打卡。

繁花鋪路、綠樹成蔭。近年來,萬裡街道打造了一批特色“綠軸”“花路”。不少居民們都欣喜地發現,家門口的“美路”成了一條條“網紅”路。

真金路(富水路-富平路)、水泉路(富平路-富水路)道路兩側分別種植了265株懸鈴木、176 株重陽木。盛夏時節,綠蔭蔽日,深秋來臨,落葉就像黃金的地毯鋪滿路面。而在富水路(水泉路-真華路)、新村路(富水路—靈石路) ,街道優化了沿路綠地的植物景觀,增加了八仙花、鳶尾等特色灌木,以及宿根植物,與大綠地景觀相呼應、統一行道樹蓋板形式等,提升了道路總體面貌。在打造富平玉蘭花道的同時,在新村路打造紫薇大道。盛夏時節,1000余棵紅火箭紫薇開花時花序聚集在一起,放眼望去綻放著“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的驚艷之美。

濱河步道美景

更新沿街透綠圍牆,把小區種植的鮮花苗木透出來,萬裡街道還精心設計了由真金路、水泉路、富平路組成的H型“萬裡”花海景觀,成為萬裡一道道獨特且靚麗風景線。

此外,依托“美麗街區”建設,街道持續推進萬泉路、富平路、富水路、真金路、水泉路等微更新,對沿線3.8公裡的道板磚進行重新鋪裝,增加大量轉角綠化及綠化連接帶,轉角綠地美化提升共計871.2平方米,增加沿街綠化面積435.9平方米。

自治共治 綠“植”於心

在萬裡,綠色不僅是在居民的眼中,更深植於心。以“自治花園模塊”為最小單位,萬裡街道與社區、學校、單位聯動,不斷復制、推廣綠化自治網絡。在推進小區自治花園建設過程中,居委干部進樓組、進家門進行宣傳,並對社區志願者進行綠化培訓,開展一系列愛綠護綠活動。與居民充分討論小區綠化建設,形成小區自治花園體系。

為了避免因修剪而引發的社區投訴和矛盾。街道還引入專業力量作為社區園藝師,有針對性地指導小區、單位進行綠化修剪,並牽頭組織居民開展綠化巡查、虫害防治等工作。

轄區內各居委、物業、業委會形成“三位一體”的護綠小組, 建立常態長效的護綠機制。此外,民間林長、民間護林隊、護河隊形成了自主、常態、長效的巡林機制,成為萬裡綠色生態的遮風擋雨的“保護傘”。

藝術人文 “桃源”宜居

圍繞綠色,萬裡街道還整合優勢資源,在“公園+”上做足文章。掃一掃萬裡公園休閑座椅樹葉扶手上的二維碼,就可以閱讀一本世界名著,萬裡公園“一座一書”讓公園可閱讀,居民在一片綠色中享受文字的魅力。

萬裡公園秋景

將人文藝術元素注入城市公園,萬裡街道在“公園+”“+公園”上探索創新,讓百姓感受更多元生活品質空間的同時,形成了一系列的富有萬裡特色人文綠化品牌。已連續舉辦兩年“萬裡觀光”燈光藝術季就是其中之一。通過在萬裡公園、轉角綠地、口袋公園內放置由藝術家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以百姓家門口的綠地為媒介,為社區居民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美學圈”。讓綠色與藝術更加貼近居民,讓宜居成為可感可知的具象化體驗。“書中桃源是每個人心靈的港灣,我們希望通過園林街道的建設,把萬裡打造為居民的宜居‘桃源’。”萬裡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春有玉蘭香,冬有梅﹔炎夏紫薇紅,深秋銀杏黃﹔萬裡四季有美景,推窗開門綠相隨。這裡就是萬裡,一個綠色宜居社區!(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