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开门即见绿 四季皆有景 上海6成公园24小时开放

2022年10月10日16: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六成公园24小时开放“美丽街区”达452个

宜居上海:开门即见绿 四季皆有景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上海过去10年取得了哪些成就?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千园之城”、环城生态公园带、城市景观照明等市民关心的生态环境、市容景观等方面工程的进展。

大型森林湿地夯实“家底”

打造生态之城,需要深厚的“家底”。

近10年,上海新造林约3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底的12.58%增至2021年底的19.42%。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建设的17条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初见成效,一批规模大、质量高的大型森林逐渐形成。

上海积极保护修复重要湿地,将13块共计121309.6公顷的湿地纳入《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第一批)》。通过整合优化,初步形成由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组成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面积达114805.79公顷,尽力维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系统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

高质量的生态空间吸引了大批“精灵”定居,上海因地制宜,建成22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并完成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涉及近4万亩大型湿地,再现了沙鸥翔集、鱼翔浅底的景象。

让“精灵”休养生息,上海将国家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等约13万公顷的土地纳入上海市生态保护红线,新划设4个野生动物禁猎区。

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唤醒了更多市民尊重、保护自然的意识。每年在上海举办的野生动物保护嘉年华、湿地保护摄影展、自然笔记、市民观鸟赛等活动,经常发生预约名额被“秒杀”的现象。

公园数量十年增加3.5倍

10年来,上海克服“地少人多”的先天不利条件,不遗余力地推进公共绿地建设。

截至2021年底,上海公园达到532座,数量是2011年时的3.5倍。截至2021年底,上海已拥有17.12万公顷绿地,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跃升至8.8平方米,而回望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1平方米。

口袋公园由于契合上海充分盘活、利用较为紧张的土地资源建绿的特点,从2016年开始在上海兴起建设热潮。按照“小”“多”“匀”的布局特点积极推进,截至去年底,上海已累计新建、提升改造口袋公园310座,总面积约111.5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原本主要功能为生态防护的外环绿带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而面临转型。10年来,上海推进外环生态专项工程,基本建成规模近5000公顷的环城绿带,并启动环城生态公园带的建设。根据目前的规划,以外环绿带为骨架的环城生态公园带上将有50座公园,现已建成14座,还将提升改造、新增36座。

10年来,公园绿地不仅多了,也更方便、更好玩了。上海目前90%以上的城市公园延长了开放时间,60%左右的公园实现了24小时开放,随着桂林公园、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世纪公园、上海植物园、曲水园的免费开放,上海的收费公园仅剩12座。

夜景成为城市“名片”

市容环境是上海对外的重要面貌,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和宜居魅力。

构建人工与机械双向融合的作业体系,上海近10年不断提升道路的精细化保洁水平。目前,上海环卫保洁道路的机扫率已达96%。同时,上海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推进第三卫生间设置、加强适老适幼化改造、延长开放时间、提供免费厕纸和冬季热水洗手服务等,提高市民如厕便利度、舒适度。

2018年起,上海推动“美丽街区”建设,截至2021年底,“美丽街区”达452个,总面积约338平方公里,形成了长宁区愚园路、徐汇区衡复风貌保护区、普陀区曹杨新村环浜周边、奉贤区青溪古镇等一批示范街区。

2011年,上海开始推进林荫道建设,目前已累计创建命名林荫道317条,从2011年底92.5万株增至2021年底145万多株的行道树是基础,这些树木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15个林荫片区,成为城市生态和景观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2017年起,上海在充分征求市民建议的基础上,启动绿化特色道路创建,至今已创建命名了61条以樱花、美人梅、月季、红枫、黄连木等观赏植物为“主力”的绿化特色道路,满足了许多市民开窗开门“四季有景”的期盼。

近年来,上海还以光为笔、以夜空为布,打造了别具魅力的城市夜景,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名片”。截至目前,上海已完成黄浦江核心段,即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景观照明的新建、改建,涉及近1000栋建筑、25个码头、4座跨江大桥;苏州河两岸,42公里岸线、28座桥梁、300余幢楼宇的景观照明建设及提升改造工程也已完成。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