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進信息新設施應用試點,上海室外5G基站今年將超7.2萬個

2023年03月12日09:4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推進建設一批信息新設施應用試點示范工廠,為打造信息基礎新設施領域標杆性智能工廠奠定基礎。近日,上海智能制造信息基礎新設施走進閔行現場會召開。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湯文侃表示,此次現場會選擇走進閔行莘庄工業區,是因為莘庄工業區作為閔行區的地理中心和工業重鎮,集聚了中國船舶、航天八院、上海電氣等一大批重點制造企業。“今天,在閔行莘庄工業區,聚集了重大裝備制造產業、機械及汽車零部件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等重點產業,擁有實體型內資企業1600余家,外資企業550余家。” 

據介紹,目前,上海在飛機制造、船舶建造、汽車制造三大領域打造了3個具有國內影響力的新基建重大示范標杆項目,每個項目圍繞信息基礎新設施投資超過1億元。“十四五”期間,上海將圍繞工信部相關部署,引導企業開展5G工廠建設,並在雙千兆應用百花齊放的基礎上,根據信息基礎新設施供給水平與使用能力,包括工廠雙千兆內網建設、算力應用等融合基礎設施應用情況,推進建設一批信息新設施應用試點示范工廠。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建成超6.8萬室外基站,並計劃到2023年底累計建設超7.2萬個室外5G基站,同時累計打造1000項5G應用。算力方面,上海在用機架總數超過20萬個,在用算力規模超13EFLOPS,在建算力規模超7EFLOPS,同時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務平台已正式啟用﹔應用方面,“信息基礎新設施”深入千行百業,尤其在智能制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領域賦能800余項5G應用﹔產業方面,芯片、模組、通用網關等產品設備的研發和產業化進程不斷推進,5G模組供給穩步提升、成本持續下降,價格相比於5G商用初期下降80%左右。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