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信息基础新设施建设,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2023年03月10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表示,要在制造业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造1万个以上的5G工厂。打通信息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强传统制造企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任务。

持续构筑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底座能力

在近年发布的新基建规划和工信部双千兆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建设力度。上海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超前部署双千兆,在全国率先建成5G、光网“双千兆”宽带城市,同时创新多项举措保障5G网络发展,完善国际信息枢纽及重要互联网设施建设,实现新型城域物联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2021年12月,上海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称号。

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建成超6.8万室外基站,并计划在2023年底累计建设超7.2万个室外5G基站,同时累计打造1000项5G应用。2023年2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召开“市经信系统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仪式”,实施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覆盖专项工程,2023年确保完成800个、力争完成1000个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双千兆宽带城市”的便捷,不仅能解决居民的实际难题、消除信息化建设盲区,也是推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

作为我国算力中心之一的上海,致力于促进集不同精度算力能力和多元技术融合的算力中心创新发展,满足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城市治理等多种场景应用需求。当前,上海重点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等区域发展需求,汇聚网络、算力、算法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算力中心落地,实现网算资源的一体化高效集成。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规模发展

近年来,上海在网络、算力、应用、产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网络方面,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合作,利用5G、千兆光网、工业PON等技术改造企业内网,建设双千兆行业虚拟专网100余个。算力方面,上海在用机架总数超过20万个,在用算力规模超13EFLOPS,在建算力规模超7EFLOPS,同时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已正式启用;应用方面,“信息基础新设施”已深入千行百业,尤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已赋能800余项5G应用;产业方面,芯片、模组、通用网关等产品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5G模组供给稳步提升、成本持续下降,价格相比于5G商用初期下降80%左右,为5G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

从发展定位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转变,通过围绕“双千兆”网络建设与应用持续发力,推动IPv6规模部署,不断探索机制、模式创新,继续贡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方案”;从建设导向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从注重规模向注重服务体验转变,当前上海信息基础设施已从规模铺开转向高质高效发展阶段,应顺应人民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与新型实现优良发展;从承载功能看,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从面向城市自身需求想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转变,上海面临着国家赋予更大使命、开展先行先试的新机遇,更应进一步贯彻国家对上海城市总体定位的要去,面向“国内国际”两个扇面打造具备辐射长三角,领域区域共同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

强化信息基础新设施赋能智能制造

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发挥上海双千兆网络、算力供给充沛、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人才资源集聚的优势,上海以数字生态为焦点,深入研究产业规律,摸索企业痛点,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提出智能制造信息基础新设施的概念,打造新型通信网络为基础、数据创新应用为驱动、智能化终端为载体、数据算力设施为核心、安全防护为防线组成存、算、智、连四位一体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有力支撑规上工厂新设施改造升级,带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上海新设施能力。

上海将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优园区主体、特强产业生态,加快新设施赋能园区改造,推动园区区域内云、网、边、端等一体化新设施的改造,夯实园区信息基础新设施底座,提升园区运营的分析决策效率,助力园区内企业转型。推动园区内工厂IT与OT深度融合,加快一体化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双千兆”内网改造升级为抓手,强化工业终端接入能力,实现柔性生产制造,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厂区智能物流等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云网深度融合,加快算力在工厂内普及应用,实现数据协同,运维协同、应用协同、算法协同;推动安全基础设施供给创新,加快生产业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互联网及上云专线出口部署云边一体的安全防御架构,以机要的运行安全管理为抓手,强化安全基础设施技术保障能力。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围绕工信部相关部署,持续打造赋能应用面向发展的创新高地,引导企业开展5G工厂建设,并在双千兆应用百花齐放的基础上,根据信息基础新设施供给水平与使用能力,包括工厂双千兆内网建设、算力应用等融合基础设施应用情况,推进建设一批信息新设施应用试点示范工厂,为打造信息基础新设施领域标杆性智能工厂奠定基础。

接下来,上海将着力推动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园区新设施“提质增量”。坚持以评促改,继续组织服务机构、行业专家为园区规上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评估服务。二是促进智能场景“触手可及”。引导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设备制造商与园区企业对接合作,深入探索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加快辅助装配、远程控制、云化实时检测等应用在工厂内实施,打造一批性能优秀的典型应用案例和效果良好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三是推动保障体系“趋于完善”。坚持生态引领,继续完善信息基础新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内容,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出台引导政策,扩大智能制造保障支撑力度。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