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自制生腌水產品風險大!食安部門發出消費提醒

2023年03月07日16:5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食品安全部門發出消費提醒

自制生腌水產品風險較大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將活蹦亂跳的龍蝦、皮皮蝦、膏蟹等海鮮用高度白酒腌制后,配上香菜、小米辣、蒜末等調成的蘸料,冷藏一段時間后直接生食,這樣的生腌水產品因爽滑鮮甜的口感,近年來在網上備受推崇。但上海食安部門發出消費提醒,自制生腌水產品制作環節的風險較難控制,有較大食品安全風險,食用需謹慎。

專家指出,醉制加冷藏的方式隻能暫時抑制部分微生物,達不到徹底殺滅微生物的效果。在家庭環境下,極易發生使用的酒類濃度不高、浸制時間短、水產品未處理干淨等問題。

對於“猛加蒜就能殺菌”的說法,專家表示,常規用量下,生腌水產品用到的大蒜中的大蒜素含量遠未達到能殺菌消毒的水平。至於“多加糖、鹽能殺菌”,專家也予以否定。雖然高濃度的糖類和無機鹽溶液能造成菌體脫水,從而抑制甚至殺滅某些微生物,但對於能夠耐受或嗜好高濃度糖和鹽環境的微生物來說並無效用。以水產品中的致病菌副溶血性弧菌為例,其在3.5%的鹽濃度環境中仍然可以迅速繁殖。它是沿海地區最常見的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之一。

食安部門提醒消費者,根據《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禁止生產經營食品品種的通告》,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禁止生產經營醉蝦、醉蟹、醉蟛蜞、咸蟹。這意味著,即使是獲得許可的食品生產經營者也隻能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30日生產經營相關產品。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