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严打非法捕捞 跨省捕运销团伙被捣毁

2021年04月09日17:08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警方严打非法捕捞 跨省捕运销团伙被捣毁

  去年开始,上海长江干流水域及长江口自然保护区已全面禁渔,今年1月1日起长江口禁渔范围进一步扩延,并设立长江口禁渔管理区。近期,上海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开展执法合作,严厉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及其背后的利益链,连续破获多起非法捕捞案件。

  以加油为掩护交易长江水产

  近期,宝山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定期在杨行某加油站内以加油为掩护,伺机交易转运长江水产品。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和宝山分局经侦支队迅速抽调警力展开侦查,发现曾因非法捕捞水产品多次被长航警方打击处理的王某夫妇有重大犯罪嫌疑。宝山警方随即与长航公安成立联合专案组,侦查发现,王某夫妇经常在夜晚退潮时前往浦东书院镇东侧的长江滩涂活动,以上门收货的方式,从多名从事非法捕捞嫌疑人手中购入大量螃蜞、蛸蜞等长江野生水产品,转运至宝山一加油站内,对外销售。

  专案组继续顺藤摸瓜,又深挖出一批从王某处收购、加工的长江野生水产品“终端客户”。至此,该犯罪团伙的成员分工和组织架构逐渐浮出水面。3月24日深夜,犯罪嫌疑人王某再次开车驶入加油站,准备交易非法捕捞来的长江野生水产品时,被警方当场抓获。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多路出击,对位于浦东的非法捕捞人员以及江苏江阴等地的加工、销售人员同步收网。3月25日凌晨,该案中的2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行动中,警方共捣毁犯罪窝点6个,查获螃蜞、蛸蜞等长江野生水产品500多公斤,运赃厢式货车、轿车4辆,以及大量非法捕捞工具。

  目前,宝山警方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王某等11人予以刑事拘留,对姚某等1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摊贩非法捕捞螺蛳被刑拘

  今年3月上旬,青浦警方获悉有人在金泽镇金姚村新姚簖江水域内非法捕捞。3月15日15时50分许,青浦警方会同渔政部门开展联合抓捕工作,通过守候伏击,当场抓获正在金姚村新姚簖江水域附近利用自制网兜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牛某彬和牛某刚,现场查获螺蛳746余公斤及自制捕捞工具。民警继续对周边水域开展巡查,在金姚村村委会南侧水域发现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嫌疑人王某,当场查获螺蛳697余公斤及自制捕捞工具。

  据上述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苏州一农贸市场内贩卖水产品,因近期货源不稳定,怕摊位上的水产品不够卖,便自己上手,专程到青浦用自制网兜非法捕捞水产品,准备拿至市场售卖。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已被青浦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