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聽力殘疾會增加摔倒風險 老年人要重視聽力篩查

2023年03月06日11:4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聽力殘疾增加摔倒風險

老年人要重視聽力篩查

本報訊 (記者 顧泳)日前舉辦的上海健康大講堂“愛耳日”專場中,專家表示:減少聽力殘疾的發生,一要盡量避免或減少聽力殘疾的直接及間接危害﹔二要重視聽力篩查。

市六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時海波主任醫師說,聽力殘疾可直接誘發阿爾茨海默病,並影響病情發展。聽力殘疾會對人的言語交流能力造成影響,降低情感交流和社會交流能力。久而久之,人就會變得多疑、猜忌和自卑,甚至出現焦慮、抑郁等心理精神問題,以及社會隔離現象。

聽力殘疾還會增加摔倒的風險。時海波介紹,聲音信號傳入不足,限制了對空間感的把控,從而會增加摔倒風險。因此,與佩戴助聽器時相比,聽力殘疾者在不佩戴助聽器的狀態下會表現出更差的身體姿勢穩定性。

市六醫院馮艷梅主任醫師認為,鑒於老年性聽力損失的人數眾多、發病率高、危害性強等因素,做好老年人群的“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至關重要。具體說來,60歲以上人群應接受聽力篩查,通過者此后每年接受1次復查即可﹔未通過者則需要接受臨床檢查和聽力評估,並通過聽覺生理檢查、認知功能評估、影像學檢查等來明確病因。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